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奴老尹的快乐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14:26  《钱经》杂志

  文/徐东华

  房奴——教育部2007年8月公布的171个汉语新词之一。就如同“超女”选秀造就了新词汇“PK”,房价则造就了另一个新词汇:“房奴”。

  房奴这个出现频率最高的流行词汇之一。最初由何人发明已不可考,从2003年开始,全国主要城市的房价进入一个快速的上升通道。尤其在2005年到2006年的第一季度,一线城市中,中低价格的房产似乎已经在城区销声匿迹,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由此背上了沉重的还贷负担;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在2007年先后6次加息进一步加重了房贷的经济负担与心理负担。高房价和对高利率的双重担忧导致人们担心会象奴隶一样为银行工作,所以“房奴”这个词应运而生,似乎成为人们对房地产泡沫担忧心理的象征。

  在浩浩荡荡的购房大军中,很多消费者迫于手中现金不足,无奈的选择了贷款购房,加入到“房奴”队伍中。但是其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一些“另类房奴”,他们主动选择了利息高昂的贷款方式,其中不乏具备全款支付能力的人。随着加息信号的再次响起,贷款人的压力无疑又增添了一分。不过,有些人却能抓住机会,在房贷中理出了“财”,过着一种别样的“房奴”生活。

  - 是“房主”不是“房奴”

  “当初果断做房奴,才成就了今天的房主”。这是老尹对自己的房产投资生涯作出的总结:“20年之后在我45岁时,我就可以享受自己的退休生活了”。

  老尹,一个地产圈里人。大学毕业之后误打误撞的进了地产业,一干就是7、8年,其实老尹并不老,刚刚奔三,他喜欢大家这种亲切的称呼。老尹虽然谈不上财大气粗,但如今已然跨入“有产阶级”行列,谈到名下的几套房产,老尹颇为得意的说:“如果不是当初果断当房奴,如今也不可能成房主”。

  老尹买第一套房子是在2002年,那是一套二手房,房子不大60平米多一点,是那种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老楼,位于北京东三环的团结湖。“那时候虽然在做房地产,其实是没有什么投资意识的,赚了些钱琢磨着留着也花了,索性就买套房子吧”,于是老尹在别人的羡慕眼光中成了有房一族。当时那套房子全办下来才33万,10年期贷款15万,月供1600元。这对于当时的老尹来说可以承受,最关键的是感觉有自己的家了。

  老尹在那里住了2年多,为了离父母住的更近一些,他在北京南三环的草桥又给自己买了套房。房子也不贵索性没贷款,90平米花了40多万。老尹人还没从团结湖搬出来就已经有好几拨人打听着要租他的房子了,“一个月给到2400多块,除了贷款还能剩下几百”,这让老尹悟出了门道——房价肯定是还要涨的,如果选好地段的话,“以租养贷”是个不错的选择。

  趁着手里有些闲钱说干就干,老尹开始了又一次的购房之旅。兜里揣着全部积蓄将近50万的现金,从2004年到2005年一股脑又买了6套房。老尹在选房子时候很有技巧:房子不买大的,因为小户型的好出租,同地段的1居室和2居室在租金上差不了多少,但是总价就差的不是一星半点了,而且周边配套一定要齐全,要有大型单位或者靠近学区的房子,这样租赁客源有保障。

房屋地址

面积

总价

贷款

月供

用途

租金

月收益

东三环团结湖

66

33

1510

1600

出租

2400

800

南三环草桥

90

40

无贷款

自住

自住

海淀万柳蜂鸟社区

50

48

3020

2000

出租

3000

1000

亦庄上海沙龙

86

52

3620

2400

出租

3300

900

丰台城南嘉园4

42/

115

8020

5700

出租

7200

1500

合计:8

288

161

11700

15900

4200

  放在今天,这几套房产的总价值估算已经超过600万了,不少人怂恿他把房子卖掉算了,可老尹不这么想,他把每个月租金与月供的差额一分不剩全都重新投资了,每个月除了缴纳房屋的养护成本之后,还能剩下3000元,他用其中的1000元给自己两口子还有双方父母买了商业保险算是谋一份保障,剩下的2000元全部买了定投基金。“照这样算来,等我到45岁时候贷款也还完了,即使不用把房子卖掉,我的收益也是比较可观的,那时候我就打算退休陪家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