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紧货币政策下民生视点:认清2008理财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1:45 南方日报

  本期特邀嘉宾:民生银行深圳分行理财师 安帮勇

  根据权威机构预测分析,2008年我国GDP将继续保持增速,CPI上涨4%,外贸顺差持续扩大。基于上述前提,2008年,人民币会继续保持升值趋势;但在货币政策从紧、股指期货、奥运、QDII等多重因素影响下,股票市场博弈更加复杂,基金等投资品种收益差距将拉大;房地产宏观调控进一步深化,叠加效应将日益显现;同时,A股市场与国际市场的联动性正在加强,因此我们不得不考虑国际市场的因素。

  民生银行深圳分行

理财师安帮勇认为,面临着比较复杂的投资环境,投资者2008年需要根据市场环境和自身投资经验,积极调整投资策略。针对不同年龄层次的理财需要,安帮勇给出了不同建议。

  20-30岁之间初入职场的投资者

  适当降低股票投资比重

  初入职场的投资者,积累财富是主要投资目的,投资经验不深,同时对未来收入增长颇具信心,大多选择回报较高的投资方式。2007年,此类投资者资产配置中股票和股票型基金占有绝对比重,经历了股票和基金投资的“冰火两重天”??基金回报甚佳,股票投资却不尽如人意。

  在货币政策从紧的调控下,面对复杂的资本市场,此类投资者可适当降低股票投资比重,同时减少短期操作;在基金投资方面,需要增加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的投资比例,因为在股市大幅震荡的情况下,股票型基金风险凸显,同时由于市场资金紧张,货币市场利率提高,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面临机遇,也可以增加流动性;同时以定期定投的方式投资股票型基金,分散投资风险。

  30-40岁之间中产阶级

  继续秉承稳健投资风格

  30?40岁之间的中产阶级,有一定的财富积累,经历过熊市,投资履历较为丰富。由于有较强的责任感,投资策略趋向稳健,持有的股票以蓝筹股为主,并开始涉及各类投资工具和关注境外投资市场。

  面对2008年的房市调整,股市波动加大并且与国际市场的联动性加强等特点,投资者需要继续秉承稳健投资的风格。

  1.股票投资方面,以蓝筹股为主,同时考虑2008年资本市场扩容的机会,分散资金用于打新股;

  2.基金投资方面,由于2008年基金业绩面临分化,投资FOF基金成为最佳选择,选择该类基金最看重的是收费,如最近民生银行推出一期FOF基金理财,只对产品收益超过市场平均收益的部分收取费用,同时,若产品收益低于10%,则不收取任何费用,对投资者较为有利。

  3.针对市场环境变化,选择其他投资工具。若物价以较快的速度上涨,则投资者可以考虑适当进行黄金投资,以人民币标价的实物黄金或纸黄金都可以作为投资工具,同时2008年将推出的黄金期货也可以尝试。

  4.在股指期货未推出之前,为了在股市波动的环境下也可以获得收益,可以选择银行推出的股票或与股指挂钩的理财产品。该类产品一般100%保本,分散股市投资风险,获取稳健收益。股指期货推出后,避免盲目入市,根据发达国家经验,股指期货推出初期,投资股指期货个人投资者一般会遭受较大的亏损,这时应更多地选择基金投资,待股市趋稳后可以考虑利用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

  5.在房地产投资方面,2008年房市走到关键点,面对国家调控加大,银行信贷紧缩的环境,投资面临较多不确定因素,建议投资者持谨慎观望态度。

  6.同时,为分散国内投资的风险,投资者在2008年需要更多地考虑全球资产配置。在选择银行QDII产品时,除了关注投资的领域外,也要更多地考虑汇率风险。

  40岁以上的高收入人士

  以获得稳定整体投资收益为目标

  40岁以上的企业高层人士,收入丰厚,开始考虑退休准备,投资趋向保守。在投资策略上,应以获得稳定的整体投资收益为目标。

  1.增加保险投入比重。40岁以上的人士,收入进入人生的巅峰期,同时也是家庭的支柱,需要加大保险投入,寿险、健康险和意外险都是需要考虑的险种,同时在股市行情好的情况下,可增加投连险投资,分享保险长期投资带来的丰厚回报。

  2.基金投资更多考虑定期定投和FOF基金,以分散风险,获取稳健的收益。

  3.坚持在稳健收益银行理财方面的投资。目前银行推出稳健收益理财,收益高过同期定期存款,风险较小,是投资者锁定未来收益的最好选择。

  本报记者 孙君成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