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持续通胀下的理财宝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0:2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招商银行财富管理中心 彭家跃

  我们生活在一个持续温和通胀的年代,房价、肉价、油价的上涨,每个人都有切身体会。有数据显示,深圳今年三季度末商品房销售均价同比增长43%;全国去皮带骨猪肉批发价格从2006年4月到2007年6月更是上升接近100%;国际原油价格从今年年初的50美圆上涨到11月底的接近100美圆,涨幅也接近100%。

  当今社会,人们所面临的生存、生活压力原已很大,而通胀让这些压力更为凸显。住房、医疗、养老、教育,都是我们正常生活必须的支出。有统计显示,按照城市居民普通的标准计算,一对35岁年龄的夫妻的正常家庭(四位老人、一个孩子、普通住房、经济型车)实现财务自由所需要的资金约560万。虽然钱并非越多越好,但有钱总比贫困好,而

理财,无疑是通向财务自由、摆脱贫困的重要途径。

  理财不是发财

  理财已是当下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但当“您不理财,财不理您”成为街头巷尾的谈资时,多少都会让人感到我们似乎已舍本逐末,理财成了一件辛苦的事。

  我们在进行理财之前,必须要先对理财有正确的认识。首先,理财是一种可以改变生活的、未雨绸缪的、健康的、积极的生活状态,我们最终是需要通过理财实现财产的保值增值,提高生活品质,因此在理财时需要有平和的心态。其次,理财绝不等于发财。理财是在资产合理配置的前提下追求资产的稳健增长,不能以发财的思维来进行理财,那是不长久的。

  支出=收入-储蓄

  一本糊涂账没有办法理财,即使是记大账,也要记账,因为只有通过记账,才可以明白家庭收入、支出及储蓄的情况。我们都知道“储蓄=收入-支出”,可是善于理财的人有个共同的特征,就是他们的公式是“支出=收入-储蓄”,这两个公式代表了不同的意义,后一个公式代表着强制储蓄,即我们必须通过削减支出中的不必要的消费支出,进而起到储蓄更多的目的。

  搭建安全的理财金字塔

  理财时,比较常见的错误就是将自己的资产全都押到一类资产当中,这也是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投资产生亏损的原因。

  我们必须搭建一个稳固的理财金字塔:底部是以住房、应急金、寿险等组成的基础资产;紧接着往上是以退休金、债券等组成的保值类资产;再往上是以

股票、投资性房产、基金等组成的增值类资产;最上面则是以收藏、大宗商品、期货等组成的投机类资产。这样金字塔形的资产配置才可以让我们的资产长期稳健地增长。

  坚持理财 以时间换空间

  财富故事中不乏一些一夜暴富的,但是这样的暴富不仅容易带来心态上的失常,而且通常也是不长久的;我认为理财故事中更多的是以时间换取稳健增长的空间,进而完成时空转换的过程,这是被爱因斯坦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复利所带来的效果,靠时间换取成长空间的理财例子也不胜枚举,其中以巴菲特的投资经验最为经典。没有坚持的观念,我们的理财目标就会在自我否定中前功尽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