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资海外品尝新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7:38 华商报

  经历过2007的投资者,不但享受到了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所带来的收益,同时也体会到了投资理财带来的快乐。2008年,如果A股市场“乐趣”减少,您是否考虑把眼光投向海外,去品尝那颗新鲜而又刺激的“奇异果”呢?

  上周末,“华商理财大讲堂之岁末理财盛宴”第二场在西安宾馆开讲。大讲堂邀请来自汇添富基金

  管理有限公司国际业务拓展高级经理李慧杰先生以及汇添富基金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冯岩先生,针对目前中国A股市场震荡调整的高风险性,为投资者提供新思路,讲授海外投资的机遇与风险,教给大家选择QDII基金的黄金法则。

  -规避A股风险可选择投资QDII

  李慧杰一开始就为大家分析了投资海外的几个理由。普通投资者都明白,“组合投资”是分散市场风险的最佳途径,对于基金投资者,投资几只不同类型的基金无疑是一个正确选择。然而,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中国A股市场在震荡回调中呈现出很多不确定因素,将“鸡蛋”仅仅放在A股市场这样一个“小篮子”里,就无法避免市场整体波动所带来的系统风险。

  2007年,中国A股市场的确吸引了众多本土投资者甚至包括境外投资者,然而,这并不代表中国A股市场在全球经济发展浪潮中一枝独秀。有的国家近几年的年化收益率也与中国A股市场相当,也就是说,投资这些国家一样能够取得不错的收益。其次,中国A股市场的高市盈率使得很多

股票面临价值重估的压力,放眼全球,大部分国家十几倍的市盈率显然存在低估的可能性。QDII基金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寻找价值洼地,帮助投资者找到更便宜的优质股票。

  现阶段,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已深入人心,然而,投资者只片面看到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却不见人民币对世界主要货币欧元和英磅已贬值。通过QDII基金投资那些比人民币走势更好的货币计价的资产,可有效回避人民币升值导致的汇率风险。

  -投资QDII基金三大黄金法则

  既然A股市场存在多样风险,我们想投资海外时,该如何选择QDII产品呢?李慧杰从投资者自身、投资市场及基金公司等方面为投资者提供了选择QDII产品的黄金法则。

  由于QDII对于中国投资者属于

  新的

理财品种,老百姓在投资之前应了解清楚投资对象的投资范围及可能存在的风险。首先要对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有一个清楚的认识,是为了退休养老积攒收益,还是为了快速获得高收益而投资,是选择单一市场投资还是多市场投资,这些都是投资者必做的功课。

  其次,在购买一只QDII基金之前,要先搞清楚它投资的区域及目标市场,确认它投资的是新兴市场还是成熟市场。一般来说,新兴市场资金流动性较小,股价波动大,而成熟市场资金规模大,流动性佳,较为安全。因此国际资产管理业者对成熟市场的配比一般高于对新兴市场的配比。另外,QDII基金投资的是何种金融工具也是投资者必须事先了解清楚的。

  第三,QDII基金也是投资者将资金交给基金公司用于购买海外市场的金融工具,对一个基金公司实力以及对他们投研团队实力的考察必不可少。国内首批获准投资海外的几家基金公司均在国内表现出很强的实力,大都是成立较早且规模、业绩突出的几家单位,其投资团队绝非弱旅。

  -理性看待QDII基金收益

  在与投资者进行互动交流时,有人问冯岩:为何前期发售的4只QDII基金均跌破面值,这是否意味着QDII遭遇水土不服?冯岩是这样解答的:QDII基金旨在放眼全球寻找最佳的投资机会,但这并不代表QDII基金就一定会获得高于A股市场的收益,只要是投资就存在风险,QDII跌破面值也与基金推出的时机有一定关系。投资者应更加理性地看待QDII基金,明白“风险与收益并存”的道理。QDII基金的推出绝对不是为了替代A股市场基金,而是为了拓宽大家的投资视野,在全球范围内为投资者配置资金、规避风险,长期看来还是有可能超越A股市场收益的。

  对于国内基金投资者,冯岩向大家推荐将基金定期定投作为个人理财规划的长期方法,通过基金定投可以在较长时间内降低建仓成本,逐步实现个人财富小钱变大钱。本报记者 千锦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