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金融资产篇:炒家的气候空间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18:08 《钱经》杂志

  美国前副总统戈尔曾说过,气候变化对一家公司有多大影响,将会成为分析师对是否购买某家公司股票做出分析的关键因素。优秀的投资人往往会在市场变化初期就预测趋势,在恰当的时间选择投资行为。对气候的敏感甚至可以使你在这些优秀人物之前就扑捉到相关趋势,趋利避害。

  飓风和油价股市的联动

  气候对油价、证券、期货的影响比较显著,以2005年席卷美国的卡特里娜飓风为例,当时主流媒体报道的注意力只是集中在飓风带来的人口和房屋损失,批评政府无能和灾后处理不利,殊不知对气候敏感的投资人已经着手分析卡特里娜对投资市场的利空了。

  飓风导致

墨西哥湾的多家炼油厂无法正常生产,从而再度推高油价,通过市场联动,股市和债券市场也将受到影响。果不其然,纽约股市在飓风过后仅象怔性上扬一下后就一撅不振并带动全球股市疲软,让大多数持乐观态度的人瞠目结舌。卡特里娜使美国经济损失超过1000亿美元,拖累美国经济增长至少0.5%,期货、股市、债券市场以及保险业等都在短期受到了严重打击,成千上万的投资打了水漂。有了卡特里娜的教训,人们对随之而来的丽塔严正以待,纷纷看涨油价、看空股指,当时有媒体戏称整个华尔街“闻风起舞”。但丽塔却跟人们开起了玩笑,丽塔登陆后虽带来豪雨,但炼油厂密集的Galveston和Houston两大城市却逃过一劫,未遭飓风袭击。飓风威力在登陆后降为热带暴风,威力转弱的丽塔对美国经济的打击远远没有卡特里娜严重,人们高估了它的影响。

  也有人因这两次飓风赚了12万美元,是来自俄亥俄州工程师詹姆斯•维恩。因为工作关系,他清楚美国石油工业四分之一的产油能力和11%的炼油能力都位于“卡特里娜”飓风灾区,在电视上看到飓风袭击新奥尔良的巨大威力后,他果断地抛出了手里的

股票。“我当时的第一个反应是炼油厂和输油管道肯定完了”,他说,“油价会高涨,股市会下挫。”在维恩抛出股票的第三天,纽约股市应声而跌。

  有了一次经验,当丽塔来临时,维恩依旧看空股票,可当他上网发现Houston的居民对丽塔的议论后,维恩又果断地重新回到股市。“Houston人说只是豪雨成灾,这并不会对炼油业带来致命打击。而新奥尔良的本身输油管道设施已经遭到破坏,修复需要很长时间,情况最坏也不过雪上加霜。市场已经很谨慎地对待丽塔了,所以我又这次来了个满仓。”市场又如维恩所料,当丽塔登陆带来的经济损失比预期小的消息传遍市场后,纽约股指开始上调。

  维恩说,虽然这次发飓风财有运气的成分,但主要还是因为他对气象信息的敏感,“我跑在了市场的前面”。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