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职业打新者:目前年化收益率16%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蔡臻欣

  “7月12日四只新股发行,我一个账户中所有的钱都集中打宁波银行(002142.SZ)。395万元,中了4个号。”职业股民陶先生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当天上市的宁波银行成为中小板第一只银行股。

  陶先生自从今年3月以来就下决心不再参与二级市场,一门心思打新股。他的理由是股市整体市净率已经过高,垃圾股炒作渐入疯狂。“凭我多年的感觉,垃圾股爆炒往往是行情末端的特征,所以与其在市场里面博傻,还不如撤退出来寻求确定的收益。”

  “出于安全考虑,我有一笔资金从今年开始就只打新股,从来没进过二级市场。因为今年

新股发行时断时续,资金使用效率不是很高,根据我的测算,目前的年化收益率大概是16%~17%的样子,比去年要差。最近新股发行速度明显加快,再加上在港上市的大蓝筹股纷纷回归,下半年最乐观的估计年化收益率可以达到25%左右,那样我就很满足了。”

  这么多年新股打下来,陶先生也积累了不少经验,比如这次四只新股中他用一个账户全仓专打宁波银行,就是因为他认为宁波银行是中小板的第一只银行股,主力向来逢“第一”必炒,所以炒作概率较大。“并且我打新股之前都要仔细研究一番个股的基本面。”

  “我们的打新股做法跟小散户肯定是不一样的。对于几十万、几万的小资金而言,不存在确定性的收益率。现在的小盘股动辄300万~400万元才必中一个签,而大盘股也往往需要100万元左右才能确保中签,而且假如配号恰巧位于空白区也不一定能中。而我们就不一样了,一般来说400万元即使是小盘股中签概率也是非常大的,这时候谈论年化收益率才有意义。所以我一般是集中资金主攻那只能够确保中签的股票,而那些基本面又比较理想、上市后存在较大炒作可能性的品种则是再好也不过了。”

  新股的开盘价和走势与大盘位置及走势具有一定的关联性。如果大盘处于相对低位,新股也开在合理估值区间,那么此后一旦大盘上升,新股的涨升概率也比较大,即使大盘不涨,也迟早会有资金逢低吸纳。而如果大盘处于相对高位,而新股开盘价又比较高估,那么上市后二级市场的介入者吃套的可能性就很大了。

  “比如前几天中了1000股西部矿业(601168.SH),我起先对它上市开盘的心理价位是30元,也就是30元以下开盘我准备先拿一下。但它却开在35元,应该说明显高估了,我之所以不马上抛出是因为我我看见集合竞价前出现过50元的竞买价位。这只股上冲到37元多就拐头向下,当我看见它先后破了均价以及开盘价,便马上敲单于34.90元卖出。结果这只股票近期最低跌到30元以下,现在还远离我的抛出价。”陶先生对新股上市的定价高低、大盘当日走势强弱、新股盘口表现优劣等因素也有自己的分析标准,一旦出现他认为的危险信号便马上抛售。

  相关报道:

  掘金一级市场:股市震荡不休散户投身打新股

  打新股三大经验

  下周七股连发 齐齐打新股

  更多精彩尽在新浪理财频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