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房疯时代驾临(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16:04 《理财周刊》

  多种因素抬房价

  最近,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公布的《深圳蓝皮书:中国深圳发展报告(2007)》(以下简称蓝皮书)称,深圳去年置业者中有超过30%的人在取得产权证后半年内转手,被市场视为短期炒房客。有地产代理预计,今年炒房客比例将比去年有大幅增加。

  蓝皮书指出,深圳登记在册的产权人总量为109.5万人次,其中只拥有一套住房的产权人占87.39%,住房以拥有自住为主。但从住房转手时间看,取得产权证后半年内就转手的住房占住房总套数的30.31%,而取得产权证后3年及3年以上转手的住房占住房总套数的28.11%。专家分析,在半年内转手的住房短期投机行为比重超过30%,值得警惕和重视。

  深圳中原地产客户调查显示,去年炒房客比例仅为10%。但到了今年一季度,在多种市场因素刺激下,投资者炒房明显增多,许多客人是一拿到房就要求代理挂牌出让。“很多客人明确告诉我们,买入之后两三月就挂牌出手,价格升幅都在10%以上。”深圳中原地产总经理李耀智预计,今年深圳炒房客比去年增加,预计达到20%-30%。

  但也有地产专家认为,深圳

房价上涨,尤其今年上半年房价飞涨局面的形成,根源在供应太少。政府可能没有想到,去年被视为打压房价“杀手锏”的90/70政策,竟然为虎作伥,成为助推房价飞涨的“帮凶”。为了适应90/70要求,不少项目开发建设进度受阻,而开发商在去年的集体观望,也加剧了住宅供应紧张,造成房价普涨、飞涨。

  其次,2007年国家宏观调控方式发生比较大的变化,从原来的“高压”转向“温和”,从“行政干预”转向“市场介入”,市场信心因此恢复,对未来预期从观望走向坚定。

  最后,作为中国最大的移民城市之一,土地资源稀缺、城市资源紧张与人口规模过快增长是长期存在的矛盾,这一矛盾将长期影响深圳房价生成与走势。而很多香港居民在深圳的买房置业也加速了这个趋势。

  “对当前深圳房地产市场基本趋势的总体判断是上涨过快,而政府在引导房地产市场理性健康发展,保证民生方面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是深圳市市长日前的公开表态。 为此,许宗衡集合各相关职能部门、银行、人大代表、开发商代表等对深圳房价进行专项调研。

  面对部分代表提出的“房价上涨是宏观经济环境趋好的必然反映,应由市场‘说了算’”观点,许宗衡回应:“房价上涨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科学、理性、依法引导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政府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许宗衡认为,下一步深圳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重点是要盘活土地存量。并明确要求:年度计划出让土地,必须在10月底全部推出;对经济适用房、公共租赁房、廉租屋的建设,“要加快审批速度、开足绿色通道”;近期,要对房地产市场的恶意炒作、哄抬房价等行为进行一次专项检查,适时启动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清算工作;住房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建设要加快进行。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