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谁在拿百万年薪系列:经手涉外项目的海归律师(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19:06 《理财周刊》

  成合伙人引收入井喷

  正是这次留学,为华明回国之后的职场发展,带来了无可比拟的优势。“国外不仅有很广的接触面,而且留学制度非常紧凑,它为我节约了很多时间。”这为华明在较早的年龄段实现百万年薪提供了时间条件。“其次,在那个时候,司法专业去国外留学比较少,回国之后属于比较抢手的人力资源。这个情况现在已经大不相同了。但是,这一行业对有海外留学经历的从业者还是有一定的偏好的。”

  在律师这一行,年轻、高学历的“海归”律师往往会获得律师事务所的青睐,收入也会更高。因为留洋背景,他们更加熟悉海外的法律、法规,更加熟练地用外语起草法律文书,因而更加容易接手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项目贷款、融资租赁、外汇业务、海外上市等完全国际化运作的业务。这些业务的标的很大,有些甚至要数十亿元,按照1%至5%的业务提成,一笔业务就能挣个几千万元。最后按参与人头分下来,每个人也都能收入丰厚。

  有了海外

留学经历这一敲门砖,华明依然一贯的勤勉。“我承认,我是骨子里的工作狂,每天都会加班。因此,每次加薪都是自然加薪,并非向老板争取而来。

  直到有一次,华明敲开了老板的办公室门,说出了自己希望成为合伙人的想法。“提出成为合伙人,是经过成熟的考量之后的举动。首先,我会对自己进行一个横向比较,和与我相同职位的律师进行比较,比较业务能力,比较对律所的贡献,确保自己确实有这个实力和资格。其次,就是看合伙人层面,看他对你的认可度。另外,不能或缺的就是对自己的信心。当时,我已经将遭受拒绝的退路都预演过几遍。”

  几乎没有费太多的功夫和时间,华明便一路从律师助理、律师、资深律师以及合伙人走下来。成为合伙人之后,华明的收入迎来了百万年薪的井喷。但华明说,百万年薪相较月薪1500元并没有带来成正比的幸福感。“我付出生命的时间和精力换来的是相同的成就感和更多的金钱,而百万年薪不是起点,也不会是终点。”

  律师不是暴富的行业

  在采访过程中,华明一直在强调,“如果我可以称之为成功的话,那么成功是不容易被复制的,因为其中有太多的运气成分。每个人的道路都不一样,唯有踏踏实实才能有自己的成功。尤其对于律师这一行业而言,它是一个容易稳定的行业,但绝对不是一个轻易暴富的职业。在司法局的统计数据中,上海律师平均收入为年薪4.5万元,在现在上海近万名律师中,年薪过百万的只有一二百人。”

  在华明看来,想要获得成功,认清自己的优劣势是决胜的起跑阶段。“这些优劣势既是知识上的,同样也是性格上。”华明如是说,“如果要分析我的经验,我认为首先是要有明确的目标,然后是朝着这个目标脚踏实地的不懈努力,再加上如果有运气的青睐,就有了成功的可能。”

  认清自己的优劣让华明最初的职业选择了进入了律师这根快车道,也正是因为对自己的优劣势有足够的认识,华明为今后的职业生涯规划时,决定转道。

  “一名优秀的律师所需要具备的各种素质,我自认我有。但是作为一名合伙人,他需要在专业上过硬的能力外,在经营和管理上同样需要具备相应的素质。在这方面,我觉得有所欠缺。”华明自我分析道,“转作别的行业,它需要一定的人生经历、相应的知识储备、必要的经济基础。现在是在寻找方向的积累阶段。我相信,后积才能薄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