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谁在拿百万年薪系列:经手涉外项目的海归律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19:06 《理财周刊》

  在攀登职场金字塔的过程中,选择律师这一人们心目中传统的高薪行业,就意味着推开了向上进阶的一扇门。但是否能在年届而立时踏上百万年薪的台阶,并不是一件轻松容易的事情。而华明则是其中让人羡慕的一位。

  文/本刊记者 胡笑蓉

  姓名:华明

  职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收入:年收入超过100万元

  独门秘笈:通晓国际经济法,能够用英文起草国际法律文书

  置身于一片林立的高楼中,华明有着与他自身条件鲜明对比的低调:年轻,帅气,年薪百万;但是含蓄,谦虚,生活简单。在律师事务所的会客室里,西装革履职业装扮的华明,还是让人感觉到了明显的不同。

  在同行的眼中,华明是一个令人艳羡的传奇;但是在他自己看来,却并不是一个值得学习的榜样,因为其间有太多的偶然。无论或左或右,华明在而立之时踏上了年薪百万的正轨。而这样的人生规划似乎在他的孩提时代已经打下伏笔。

  没有假期的求学生涯

  与华明同龄的人,在学生时代几乎都有过看香港政法类题材电视剧的经历。剧中的律师头戴假发、身披律师袍、口吐珠玑、舌生莲花的形象深入人心,无可摇撼的正义感更是让很多人对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有了深深浅浅的规划。而华明则是其中少数坚持下来的几个。

  “当然,除了职业崇拜之外,我分析过律师的职业性格特征,需要的是细致、谨慎,且有韧性的,而这些刚好是我个性中较为突出的部分。因此,在很早的时候,我便认定律师是我适合的职业。”华明说道。

  于是,在选择人生走向最为关键的关口高考时,华明放弃了直升综合性重点大学的机会,而是报考了华东地区一所最好的政法专业的大学。“到时,我填报的是最有前景的国际经济法系。冒着这样的风险,我的考虑是既然选择了职业方向,那么与其在一所综合性大学的法学专业,不如在一所法学专业院校的专业科系,夯实自己的专业基础。”

  用华明自己的话说,他是一个会为自己的目标而努力追求的人。考学如此,求学亦是如此。大学四年,华明没有休过一个假期。在其他同学享受休闲时光的同学,他正在辗转于各个司法部门。“在司法程序中,所有的部门我都实习过。我必须清楚地了解,在未来我的工作中,跟我打交道的人都是什么样子的。”

  毕业之际,已经通过

司法考试拿到律师执照的华明,再次放弃了直研,而是进了一家不错的涉外律师事务所,担任律师助理,当时的月薪只有1500元。

  华明说:“虽然,读研在一个比较长远的时间段中是非常必要的事,但是,在我看来本科直研不见得是件好事。在没有接触过社会的时候,进入更为专业的学科领域进行研究学习,往往是没有方向,缺乏重点,并且难免会与社会脱节。”当年的1500元在刚刚走出校门的年轻人看来,没有强烈的多寡概念,进入行业成为毕业就业时的唯一考量。

  事实上,在参加工作之后,华明也并不缺少高含金量的深造机会。两年之后,他便得到机会赴英

留学,并取得硕士学位。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