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高收入群体的理财观:不放过任何一个赌博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02:38 第一财经日报

  边长勇

  高先生是世界500强外资公司中层领导,年收入30多万元人民币。不久前,他用了自己一半的积蓄购买了一只股票,因为他相信这只股票短期内会有很大的升值空间。

  这是一个关于中产群体极端却真实的例子。通过这件事,我们知道,信奉“爱拼才会赢”的国人经常是不放过任何一个赌博的机会,即使中产群体也在所难免。

  理财的投机性

  “在投资理财上,中国中产群体投机性很强。”姜汝祥认为,这不符合美国中产阶级的投资理念,中国中产群体投资理财的风险偏好很大程度上归咎于社会环境的强烈变化。

  安邦集团研究总部分析师徐斌认为,已经具备一定财富基础的中产群体更愿意让自己的财富“保持稳定增长”,以达到增值或者抵消贬值压力。

  当然,对中产群体投机倾向的认定并不是感性认识。

  来自全球市场研究咨询公司TNS调查数据显示,中国收入超过10万元的“银行中高端客户”,其中已基本包含全部中产群体,有75%的人选择更多的投资渠道,对保障功能较强的分红保险,只有30%~40%人会去选择。他们对保险的看法是“收益太低”,而没有注意到分红保险首要目的是保障,“他们轻保障,重分红”。国内中产群体投资理财更倾向于自己操刀,而不是交给专业机构打理。

  在国外,中产群体对股票市场的介入很多都是通过其他渠道完成,但我国70%~80%的上班族炒股都是自己来做。近期随着中国股市的热闹,办公室内炒股者随处可见,不少中高层领导办公室俨然就是大户室。

  “他们更倾向于利润的最大化。”徐建明认为,用于投资理财的闲钱少是中产群体倾向于自己操作的原因之一。

  对炒房的热衷也被认为是国内中产群体颇具投机倾向的证据之一。在西方被认为是国家中坚力量的中国的中产群体,甚至完全没有顾及炒房行为潜在的道德风险。

  排斥与偏好投资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中产群体都具有风险偏好。

  TNS金融服务总监张弘认为,有26%“银行中高端客户”甚至对投资抱有排斥的态度。不过,购买股票和基金的家庭占所调查总数的70%左右。

  TNS另一份针对普通人群的研究显示,普通消费者对投资理财并不是很热衷。当然,现在随着股市行情的变化,相信情况也许已经产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排斥投资的人群主要来自‘自在享乐型’、‘成长潜力型’等人群。”张弘说,TNS分类有五种:谨慎分析型、激进开放型、自在享乐型、传统守成型和成长潜力型。

  成长潜力型和传统守成型是其中的收入偏低的部分,分别占整体人群的25%和26%,收入大约在10万~15万元;谨慎分析型占18%,他们学历偏低,以私营企业主居多,但多愿意投资股市;自在享乐型占11%,他们认为同多家银行打交道是麻烦事,因此只是一家银行的客户,在北京比在其他地方更容易见到这种人;激进开放型占20%,他们收入在15万~25万元之间,对投资理财有着更高的热情,在上海更容易见到这群人。

  TNS还发现一个有趣现象,金融资产越高的家庭,目前拥有股票和基金的比例也越高——例如在金融资产低于20万的家庭中,目前只有41%购买过股票,而在金融资产超过100万的家庭中,有84%拥有股票。

  但是在回答“明年是否会继续或开始股票或基金投资”时,金融资产超过100万的家庭和金融资产只有20万的家庭并没有太大的差别,都在50%左右。当然,我们无法就此得出结论说,越有钱的家庭就越理性,但是这可能说明,较富裕家庭比普通富裕家庭在对股市后市的预期上,显得更为保守。

  目前,中产群体的投资主流是基金、股票和房产,外汇理财、期货、保险、信托等仍然是非常有限,即使是在金融资产超过100万的家庭中,这些投资产品的渗透率也是比较低的。当人们的投资渠道有限,而不得不把大量的资金都集中在极少几种渠道上时,这无论是对整个市场,还是对个人,都是非常危险的。

    相关新闻

    百姓理财观念有四大误区

    《会见财经界》:一个外资银行家的理财观

    树立终生理财观念 长期坚持会有显著效果

    更多精彩尽在新浪理财频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