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储户老张的困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05:29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俞靓

  “哥,我祝您寿比南山!”在老张50岁生日宴会上,他的弟弟脖子一抬,将手里的二锅头一饮而尽。

  “你呀,甭祝我长寿了,祝我早日攒够钱退休养老吧!”酒过三巡,老张提起了最近的烦心事。

  老张夫妇都在一家国有旅行社工作,十来年,饭馆子舍不得下,出租车舍不得打,一发工资就往银行跑,总算攒了十几万块。老张有个老主意,钱干什么都不如搁在银行踏实。

  本来两口子打算就这么踏实存钱到退休,可这一两年,亲戚朋友们都忙着买这买那,每次大家聚到一起,话题不是基金、股票就是房子。

  生日这天,一则消息又引起了大家的话题。这则消息是:我国居民存款5月减少2784亿元,创历史月度最大降幅。

  饭桌上,大家叽叽喳喳地给老张出主意。

  “哥,这年头,谁还把钱放银行啊?现在都成‘负利率’了!照我说,您不如牵头猪回家,放在那儿都升值!”弟弟话音刚落,惹得一家人哄堂大笑。

  妹夫接过话:“您该去开个户,买点基金啥的,一年下来收益率至少10%呢!这要是存银行,活期利率才0.72%,还得扣您20%的税,太不划算了。”

  “我看啊,还是买房子踏实。”老张母亲开口了。老太太70多岁,精神矍铄,说话慢条斯理:“股市那些东西,太虚了!买个房子,好歹也看得见摸得着,跑也跑不了!”

  “妈说的是,北京的

房价只能往上蹿!”老张的弟媳妇说。2003年,在她的“英明策划”下,她家买了一套位于五道口的80多平米的房子,这几年房价直线上升,此处房价从当初4000元/平米涨到1.1万元/平米,老张弟媳很是得意,张口闭口不离房地产投资。

  妹妹说话了,“哥,其实买股票收益也不错,经济学家不是都说么,牛市才刚开始。您看,我年初买的几只股票,现在都翻了好几倍了!”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把老张说懵了。老伴根据大家的发言,做了“总结陈词”:“也就是说,银行存款利息太低,还要额外征收利息税,存银行就等于贬值!”

  “我还就想往银行存。”老张心烦意乱起来,“再说了,股票这东西我是一点儿不懂,何况我也没那精力天天盯着看,折腾它!”他大手一挥,算是结束了这个话题。

  吃完饭,送走了亲戚,老张夫妇开始合计这事。老伴拿出计算器,一笔一笔地算了起来:“咱家现在每年存4万元,按0.72%的活期利率计算,再扣除20%的利息税后,一年到头只能拿230.4元的利息。做一年期的定期存款,一扣除利息税,也不到1千块呢。”

  “你说,这1千块够应付物价的么?我前几天去菜场,猪肉卖13块8一斤呢,下午一去,14块了……”老伴一脸迷惘地看着老张。

  看着老伴有点焦虑的脸,老张雷打不动的存款心思不禁动摇了起来。亲戚们炒股的买房的,动不动就翻倍,5万摇身一变成10万、15万,着实让他羡慕。可是,他自知炒房钱不够,做实业没精力,直接买股票又承受不了风险。把钱存银行,似乎是最稳妥的方法。然而,0.72%的利息与20%的利息税,加上近来连连上涨的物价,让银行里的辛苦钱不断缩水……老张忽然觉得很不安,到底应该怎么办呢?

    相关文章:

    老年人理财需要考虑其承受能力

    月收入2000元的中老年人咋理财

    让晚年生活增色添辉 老年人理财注意四个方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