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民大调仓(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07:09 《私人理财》杂志

  适时调整基金“仓位”

  当大盘表演“跳水”时,绝大多数基金的净值都不可避免地跟着一起“坐过山车”。在4000点高位上,绝大多数基民对“捂基”行动也变得不坚定。其实,对于基民来说,今年的投基策略不应该再是“捂基”不动,而是构建投资组合。

  在结构性牛市中,中小盘成长和大盘蓝筹交替成为热点是市场的常态。如果基民像去年那样偏爱某一风格的基金,将会频频与热点擦身而过,基金净值增长率增长较慢还是其次,倘若很长一段时间内跑输大盘就得不偿失了。而构建“明星+热点”的基金组合则能更好地规避这类风险,即将核心部分70%的资产投资于经过牛熊市考验的明星基金,长期持有,追求长期的稳定收益;将剩余30%的资产依据市场的热点配置于“卫星基金”,来抓住不断变换的市场热点。

  但是,构建了基金组合并不意味着收益稳定、分散风险。当上证指数疯狂地冲击4300点,市场缺乏安全边际时,理性的基民应该寻求市场中的投资洼地来调整自己的“仓位”。那么,有哪些基金适合调入现在的组合呢?

  进入5月以来,尽管大盘继续上攻,

封闭式基金净值也保持上涨态势,但二级市场价格涨幅则逊于大盘,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达到31.8%,创3个月以来新高,封基与市场出现极大的背离,成为了市场中难得一见的价值洼地。投资者不妨把前期涨幅逊于大盘的封闭式基金调入自己的“仓位”中。

  除了封闭式基金外,基民还可以通过加大平衡型基金、LOF基金的比例来规避风险。同时,回避前期涨幅较小的基金,降低指数型基金的投资比例。

  在股指高位,跟着大盘的节奏来调整基金“仓位”已成为很多基民自觉或不自觉的选择。然而,调整基金“仓位”看似简单,实际上却包含了很多学问。“调仓”策略的不同,往往会出现不一样的投资效果。此次专题我们采访了三位基民,在今年的震荡行情下,他们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以“调仓”的方式来应对股市的“跳水”表演,但结果却截然不同。

  但无论这次中期调整有多久,牛市的基础依旧没有改变,震荡格局仍将延续,基金净值还不免跟着坐“过山车”。因此,当市场风险积聚、大盘随时可能调整的情况下,投资者还是得调整自己的基金“仓位”,对现有的基金组合进行配置比例上的调整,才是真正的“捂基”策略。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