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民大调仓(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07:09 《私人理财》杂志

  “基慌”开闹,持有还是赎回

  有人说,股市是一场财富的盛宴;也有人说,股市是一场豪赌。“5•30”的暴跌凸现了当前的股市存在着一定的政策性风险。面对前景不甚明朗的股指,即使坚信目前市场仍处于一个长牛格局的投资者,在分享这场财富盛宴时,也免不了担心好不容易捂回来的收益再继续承受这突如其来的暴跌。

  广州市市民叶雅是去年10月入市的基民。从去年到现在,她陆续买入一些股票型基金。如今,叶雅手中的投“基”总收益已经超过50%。但是,在今年的三次大跌中,叶雅账户中的基金净值也在一日间大幅“缩水”,让她郁闷不已。面对随时可能转势的大盘,叶雅采取了落袋为安的策略。

  与叶雅的主动“减仓”不同,今年2月才入市的

东莞打工精英孙浩是个典型的新基民。在春节前一周,大盘一路稳步上涨,孙浩持有的
股票
型基金净值每天也在稳步上涨。半个月后,孙浩的收益率已有8%左右,刨去投资成本,收获不少。“基金果然好赚钱,真后悔没早点排队买基金。”孙浩美滋滋地想。

  但是,2月27日大盘暴跌268.8点,孙浩的基金净值一下子“缩水”9%,原本赚钱的基金,就因为大盘的“跳水表演”,转眼就变成了亏本生意,孙浩心里真不是滋味。但他实在不想亏着出货,只好放着。4月初,孙浩手中那只元气大伤的基金总算缓过劲来,净值增长达到了10%。

  4月19日,大盘又一次表演“跳水”,让孙浩的基金也坐了一番“过山车”。从2月份到现在,孙浩投资基金的收益渐渐达到了18%。尽管基金收益总是被“跳水”砍去不少,但孙浩还是深信投资基金是能赚钱的。但是,眼看着大盘颤颤巍巍地往上爬,随时都有可能掉头向下,孙浩开始坐立不安。

  捂了快4个月,好不容易有了收益,孙浩又在“5•30”暴跌中将自己的收益拦腰砍半;这时,孙浩陷入了两难,倘若赎回来了,短期大盘却又继续噌噌地往上走,岂不是错过了这轮上涨行情?更何况,投资是需要成本的,赎回后又再申购,一来一回就是2%的成本了,很不划算。

  赎回还是持有?孙浩拿不定主意。这也是当前很多基民的困惑。他们既希望分享当前股市上涨带来的收益,又渴望规避调整时净值的“缩水”,他们就像是穿着水晶鞋但却没戴手表的灰姑娘,明知道12点始终会到来,却希望把握有限的时间,跳完最后一支舞曲再离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