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之外的理财选择:保本型理财产品大比拼(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10: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股市之外的理财选择:保本型理财产品大比拼(2)

理财产品对比表(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

  银行理财产品是银行募集客户的资金,然后进行代客理财的投资品种,投资门槛一般在人民币5万元以上,而且通常会设定固定期限。银行理财产品分为保本型产品和非保本型产品,在保本型产品中,除了部分浮动收益型产品收益不确定外,大部分产品收益比银行定期存款高。目前市场上保本型的理财产品主要有3类。

  第一类为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债券型品种,此类产品一般能够保本,目前市场收益率在2.5%~3%之间。第二类为提供保本的信用连联结型产品。第三类为挂钩型理财产品,此类产品一般提供保本(或者部分保本承诺),收益则视挂钩市场的表现而定,部分保本产品可能亏损部分本金。

  优点:收益较银行定期存款高

  如果提供的是100%的保本承诺,则本金不会有风险,收益普遍较银行定期存款高。

  风险:期限固定流动性差

  由于银行

理财产品都有固定的期限,因而流动性较差,当市场收益率走高时,可能出现收益率低于市场水平的情况;如果第二类产品出现到期不能还本付息的信用风险,第三类产品中挂钩对象表现不好,则收益可能为零。

  理财策略与购买渠道:

  适用于稳健型投资家庭,在流动资产中适合占有5%~10%的比例。各家银行的产品应在各家银行销售;但几乎都有销售下限。

  货币基金:有效抵御通胀风险

  货币市场基金,是指投资于货币市场上短期有价证券的一种基金。货币基金资产主要投资于短期货币工具,如国库券、商业票据、银行定期存单、政府短期债券、企业债券等短期有价证券。

  货币基金运作模式与股票基金一样,由基金公司统一投资,其利率随有价证券价格变化而随时变化,目前的年投资收益率一般为2%~3%,理论上讲应小于现时银行基准利率。但货币基金可抵御通货膨胀,当出现通货膨胀时,实际利率可能很低为负值,货币基金则因为及时把握利率变化和通胀趋势,获取稳定收益,成为抵御物价上涨的工具。

  优点:转换灵活流动性高

  主要优点在于转换灵活、流动性高。资金进出非常方便,既降低了投资成本,又保证了流动性。收益天天计算,投资者享受的是复利。而一般货币市场基金还可以与该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其他开放式基金进行转换,高效灵活、成本低。

  风险:收益偏低加大机会成本

  收益偏低加大了货币基金投资的机会成本,是该品种投资的主要风险。但是相对股票型等基金类别而言,货币基金因其投资品种而决定了其风险较低,从事实上保证了本金的安全。

  理财策略与购买渠道:

  由于变现灵活,不如将家庭活期存款或理财备用金转投资货币基金,谋求较高收益率。但整体而言,家庭存款中仅需要5%以下的货币基金比例即可。

  四大商业银行发行为主。如果已拥有个人基金账户,电话购买即可,如没开设,则需携带身份证去银行购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