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之外的理财选择:保本型理财产品大比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10: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股市之外的理财选择:保本型理财产品大比拼

理财产品对比表(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股市大跌,大量资金回撤,投资者开始寻找低风险的投资理财品种。

  理财专家普遍认为,目前市场处于高风险阶段,不妨将两成以上家庭金融资产投资于保本型理财产品。

  策划:祝慧 记者井楠、方利平

  国债:具有政府信誉

  国债是国家为筹措资金而向投资者出具的书面借款凭证,所要承担的投资风险是现有投资品种中最小的。我们平时关注的为凭证式国债,年投资收益率一般比银行现行投资收益率高1.2到1.5个百分点。

  优点:安全、方便、收益适中

  主要优点还有安全、方便、收益适中。一是发售网点多,购买和兑取方便、手续简便;二是该国债可记名挂失,安全性较好;三是利率比银行同期

存款利率明显要高,提前兑取时按持有时间采取累进利率计息,没有按定期储蓄存款提前支取只有活期计息的风险。

  风险:集中在银行加息上

  国债的风险主要集中在如何面对银行升息上。因为凭证式国债一旦发售到投资者手中,其票面利率就不再改变,所谓的跟随银行

利率调整是针对于还没有发行的国债而言的。这样一来,如果银行加息,将缩短银行存款收益与国债投资收益率之间的距离,加大国债投资机会成本,甚至导致银行收益率大于国债投资收益率。比如从去年到今年两次加息后,银行一年期利率被提高到了3.06%,就与2006年发售的一期、二期凭证式国债3.14%的年收益率相差无几,且后者一定要存三年,否则属提前兑取,要承担利息降低与支付0.2%手续费的损失。

  

理财策略与购买渠道:

  适用于稳健、保守型投资家庭,在流动资产中适合占有5%到10%的比例,目前升息传闻较大,谨慎购买为佳。

  一般在四大商业银行柜台均有发售,居民只要凭现金或银行存折、身份证就可直接购买。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