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市民想退保炒股 保险公司可做保单质押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05:20 都市快报

  记者 李霄峰

  本报讯 家住翠苑的谢大伯最近在股市上赚了不少钱,但他还是觉得自己手头资金有点少。于是,他跑到了寿险公司的营业部,打算把自己的寿险保单退保,从而得到一笔资金。但客户服务人员建议他先别急着退保,办一个保单抵押贷款更划算。

  有此想法的并不是谢大伯一个人。近来,由于资本市场的持续走高,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保险公司的营业部,都遇到了不少要求退保的保户。

  中国人寿倪经理表示:“如果投保人确实需要融资或者现金,可以采用保单质押的方式向保险公司贷款,因为退保对投保人来说,毕竟会损失一笔钱。”

  根据中国人寿的资料,人身保险合同分为两类:一类是医疗费用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合同,此类合同属于损失补偿性合同,与财产保险合同一样,不可以作为质押物;另一类是具有储蓄功能的

养老保险、投资分红型保险及年金保险等人寿保险合同,此类合同只要投保人缴纳保费超过一年,人寿保险单就具有了一定的现金价值,保单持有人可以随时要求保险公司返还部分现金价值以实现债权,这类保单可以作为质押物。

  目前,杭州的保单质押贷款期限较短,一般最多不超过6个月,最高贷款余额也不超过保单现金价值的一定比例,这个比例各个保险公司有不同的规定,一般在70%-80%之间;银行则更为宽松,一般可达到90%。期满后贷款一定要及时归还,一旦借款本息超过保单现金价值,保单将永久失效。


     相关报道:

     市民想退保炒股 保险公司可做保单质押贷款

    
退保炒股 成都有人好胆大

    
退保炒股蕴涵两大风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