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加息后理财大有讲究 巧用银行创新产品规避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05:50 深圳特区报

  加息后市民理财大有讲究,专家提醒巧用银行创新产品规避风险

  本报记者李焱

  编者按

  3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再次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虽然对加息早有预期,但消息一出,仍不可避免地促使市民对下一步的理财规划进行一番考量。特别是对阵容庞大的购房一族来说,面对加息后房贷利息支出的增加,原有的理财目标要不要作调整?为此,记者走访了银行的有关理财专家,请他们为市民提出几条应对思路。

  加息后毋须急于

提前还贷

  加息,对于房贷族来说,显然不是一个好消息,很多贷款购房者获悉加息的第一反应就是提前还贷。专家认为,如果仅仅因为加息就作出提前还贷的决定没有太大必要,因为此次加息对贷款者特别是金额小的贷款者影响较小。

  据分析,银行如果加息25个基点(0.25%),购房者月还款将增加2.9%。同时,正在月供的房屋按揭贷款属于个人长期消费贷款,其利率是一年一调,近期利率调整后个人房贷新利率要从次年1月1日开始实行,眼下才是今年的第一季度,贷款者完全不必急着提前还贷。

  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的理财师帮市民算了一笔“经济账”:以30万元20年的商业房贷为例,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法,此前的基准利率6.84%,月供2297.17元,加息之后,执行新利率7.11%,则月供为2345.75元,每月多出48.58元,利息支出增加总数为48.58×12×20=11659.2元,整体负担并不沉重,没有必要谈“贷”色变,更没有必要轻易改变自己的理财安排。

  用好银行个性房贷政策

  有关专家提醒市民,多关注各家银行推出的创新理财产品,根据自己的情况适当调整打理家财的思路,灵活利用银行推出的贷款新政策应对贷款利息上调,通过多种途径降低和规避加息所带来的风险。

  以金钥匙房贷理财账户为例,这是农行深圳市分行继固定、浮动混合利率贷款后为客户开发的可用来规避国家利率调整风险的新型金融工具。该账户是根据借款人的贷款扣款账户中存款余额与贷款余额之间差额的大小,来确定理财账户收益的优惠比例,特别针对贷款余额高于100万元的高端客户,理财账户存款收益可与相应贷款利息支出全额相抵,为房贷族大大节省了贷款利息支出,使其彻底回避了国家利率调整的风险。该产品的理财收益在目前的同类产品中非常高,而且理财账户存款按日计息,存取自如,根本无须办理借或还的手续,更无用途限制。不光是农行在按客户可申请该理财账户,其他银行的客户也可以通过非交易转按将贷款成为金钥匙房贷理财账户的用户。

  理财专家还特别提出,目前国内股市已登上一个新台阶,基金发行和认购持续火热,股指期货的面市也进入倒计时阶段,各类新型理财产品不断开发,手头有闲钱的市民拥有了越来越多的选择空间。专家建议,面对日益宽敞的投资渠道,灵活的资金调配对于市民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闲余资金超过5万以上,更不必急于还贷,而应寻求更有利的增值方式。

  固定利率房贷开始升温

  加息让很多贷款购房者感到一定压力,但覃女士心中却是波澜不惊,去年她购入第二套大宅时选择采用了固定利率房贷产品。和她一样,部分较早接受了固定利率产品的市民如今真是笃笃定定。

  目前深圳市场上,中行、建行、农行、光大银行、招行、中信银行等六家银行都推出了固定利率房贷,随着新的加息周期的启动,此项业务也越来越多地受到市民关注。记者从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客服中心获得的信息表明,加息之后这几天里,前来咨询此项业务的市民明显增多。对此,理财专家表示,固定利率房贷是市民一个较好的避险工具,因为固定利率房贷的优势就在不管未来央行如何加息,客户始终享受与银行约定的利率。以深圳中行去年10月份推出的固定利率为例,这是市面上更为灵活的固定利率政策,它包括3年期和5年期两种,其中3年期固定利率个人住房贷款产品还特别增加了期权选择,客户购买第一个3年期的固定利率贷款时,可选择购买下一个3年期固定利率贷款的期权,到三年后如市场预计继续加息,客户可以针对下一个期限继续选择固定利率。同时,此固定利率贷款产品在贷款期限内还可与浮动利率产品自由组合,形成单一固定利率、固定利率+浮动利率、固定利率+固定利率、固定利率+固定利率/浮动利率和固定利率+固定利率期权等五种模式,打破了市面上固有的期限限制,客户的长期贷款可通过组合形式,在前3年选择固定利率,3年后再自由选择采用新的固定利率或浮动利率。这样,既避免了加息期内的利率上升风险,又不需被迫缩短供款年限增加供款压力。目前,有不少客户在理财师的指导下选择这类产品,锁定未来加息风险。

  业界认为,随着新一轮加息周期的到来,市民对固定利率房贷产品的需求和认同度将逐步提高,也会有更多的银行围绕这类产品进行深度开掘,推出更多满足市民需要的新品种。

  专家提醒

  加息周期预期下,买国债机会成本加大

  素来有“金边债券”美誉的凭证式国债,一直备受青睐,每次发售,均会出现排队抢购的场面。但是目前,在人民币进入加息周期的预期下,凭证式国债的光环也将逐步褪去。

  央行有可能继续加息的信号频繁出现,长期理财方式如果收益不是太高,尽量不要选择。凭证式国债的投资期限一般为3年或5年,假设在半年内央行再次加息,那么目前所投资国债的收益就有可能低于加息后同期存款的实际收益。

  在加息背景下,市民如果把钱存在银行里,应以短期存款为主,同时,可以关注一下其他更为灵活的投资方式,如基金、银行等。

  保险收益率虽低

  投保人退保不一定划算

  央行加息后,许多保险产品由于收益率较低,处境颇为难堪,不少消费者甚至萌生了退保的念头。

  加息主要影响的是固定收益率类的险种,其中包括中短期的分红险,例如一年期等。由于股市加息使一些保险产品的收益率接近银行利率,而保险的变现能力比较差,因此客观上降低了老百姓对理财类保险的期望值。保险专家表示,加息会影响短期产品、投资连结保险和返还型健康险等险种的收益,而对其他险种影响并不是很大。如果盲目退保转投银行,即使会带来可观的利息收入,但与退保损失相比,也可能得不偿失。专家表示,退保时会损失一笔手续费,客户应防止得不偿失。

    相关新闻

    职工理财:央行加息 理财新窍门

    加息时段理财方案

    加息后我们怎样理财才能保值增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