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股市大跌你的资产两小时少多少 晒客族风生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07:30 杭州网-杭州日报

  本报记者 夏海微

  “暴跌!晒晒你的资产两个小时少了多少?”昨日沪深股指的大幅下挫,让“入市”未满半年的方煜看得心惊肉跳,他赶紧上网点进论坛,贴上这行文字,等待各路股民的回应。

  从一开始的晒衣服、晒照片、晒孩子,到岁末年初的工资条、账单,以致新近的年终奖、股票等,由众多的方煜们组成的“晒客族”,近段时间开始在互联网上风生水起。

  何为晒客?按照2006年12月新诞生的“晒客中国”上的定义,就是把自己的中意物品、生活琐事、思想心得等,放到网络上与人分享,由人评说。晒客的英文名为“Sharer”,义为“分享的人”。

  且看晒客们的新鲜招数

  2006年底,美国《时代》周刊将“你——所有互联网内容的使用者和创造者”评为年度人物。在致词中,《时代》评价说:“这些引领时代不断创新的人是谁?那些经过一天的忙碌工作疲惫不堪回到家里,仍然打开电脑的人,那些观看电影和视频的人,那些打开博客写下对民生的关注或分享风花雪月的人……这些充满着能量和激情的人,不错,就是你!”也正是基于这种“分享”的概念,“晒客”成为了继博客、播客、换客、彩客之后,又一新兴的网络名词。

  在“晒客中国”这一大平台诞生之前,中国的晒客们已经在各大网站的论坛、个人博客、MSN共享空间、网络相册等处活跃。女晒客们喜欢晒衣服、晒老公、晒孩子、晒情感,男晒客们则更钟情于晒工资条、晒家庭

理财、晒股票。

  杭州女孩李蔚就是一名资深的晒客,专修服装设计专业并从事出版社美编工作的她,对自己的审美眼光信心十足。在网上,她最喜欢晒的就是自己的服饰,所有精心设计出来的造型,她都要拍照留念,再把照片以及每件服装、配饰的价格、购买地方、搭配原因等细节,张贴到自己的网络相册中。这些照片在网络上广泛转载,李蔚也因此结识了不少爱美的同城女孩,方便交流购物心得和打折信息。

  在2006年岁末的晒工资热过后,股民们开始折腾起了晒股票,基民们则忙着晒基金。晒客们一边“晒”一边互相交流经验。

  从“暗室”到“阳光”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晒客们所晒的内容,有不少可以被列入“个人隐私”。比如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工资条、年终奖、股票等,是和朋友、同事都不一定交流的个人信息。另有一些情感故事,属于个人生活经历。这些内容却在网上,一下子由“暗室”走入“阳光”。

  “在互联网上‘晒’一下怕什么,用的都是网名,谁也不知道我是谁。”新加盟晒客队伍的小伍这样表示。有社会学者指出,正是网络的匿名方式,为晒客们随心所欲“晒东西”搭建了一个平台。无数在现实生活中难以与人分享的故事、心得,“晒”到互联网上,不仅少了“不能说”的尴尬,而且还可以为自己找到志同道合的分享伙伴。

  晒客们培养出的“看客”群人数也在不断扩大。“我喜欢看别人‘晒’出的个人隐私,虽然这里面有一种‘窥私’的意味。”施先生表示,在分享别人的生活时,自己也能获得新知,分享到新的经验。

  有社会学者指出,晒客族只能在比较年轻的一代中出现,因为他们敢“秀”,也需要“秀”。“当事人能够晒出来,肯定需要一定的勇气和心理承受能力,因为你晒的内容,很可能会遭到来自四面八方的质疑或批评。另外,在你晒我晒大家晒这种彼此陌生、反而更能够真实面对的网络环境中,人们可以得到很实际的经验和好处。当然,这种‘晒隐私’的做法,必须在不触犯法律的前提下进行。”

  相关报道:

  晒完工资网民开晒股票 股市大跌你的资产两个小时少多少 收益情况

  晒完工资网民开晒股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