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福斯特曼:豪门之子的奇特人生 (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3:46 新浪论坛

  

福斯特曼:豪门之子的奇特人生(2)

IMG总裁西奥多·福斯特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赚"第一桶金"――从"买通"女接线员开始

  从哥伦比亚法学院毕业后,福斯特曼在一些小投资银行工作了一段时间。35岁那年,福斯特曼失业了。他不得不到哥哥托尼的公司里打工。他回忆说:"托尼当时一个月给我几千块钱的薪水,让我帮他把他的货币管理公司――福斯特曼·莱夫带出困境。"

  此前在投资银行工作时,福斯特曼曾参与Graham Magnetics公司的公开招股工作。这是得克萨斯州的一家零缺陷卡式录音带制造商,由于工作小有成就,福斯特曼得到了该公司董事会的一个席位。1973年该公司关闭,福斯特曼觉得这是卖出公司的最好时机,同时也可给自己带来一笔可观收入。但是,他当时连个稳定的办公地点都没有,怎么与人谈生意呢?福斯特曼想出了一着妙计:在家"办公",借用哥哥公司的电话。于是,他悄悄找哥哥公司的女接线员帮忙,并承诺如果生意谈成,就送她一件皮毛大衣。就这样,女接线员在接电话时会说福斯特曼先生出去了,然后给福斯特曼家里打电话告诉他。后来,福斯特曼果然做成了那笔交易,赚到了20万美元,并给那位女接线员买了一件价值1万美元的皮毛大衣以兑现承诺。

  杠杆收购――影响整个投资行业

  1978年,福斯特曼与弟弟尼克以及怀特-威尔德公司的前投资银行家布莱恩·利特尔共同创办了福斯特曼-利特尔公司,进行商业投资运作。

  福斯特曼天生就是生意人。其他投资者大多靠运气赚钱,但福斯特曼自有一套资本理论,并琢磨出一个"杠杆收购"方法:利用借款或贷款买进公司,然后再倒手卖出去,利用零售价和整卖价之间的差价赚钱。在上世纪80年代,整个投资行业因福斯特曼的这一"奇想"而发生了改变。

  在为杠杆收购借债时,福斯特曼不再依赖保险公司这样的中介,而是创立自己的债务基金。这种债务被称作"夹层债务"。通过在收购中提供股权和债务,福斯特曼可以加快交易运作的速度并全面控制交易。借助这种方法,他所能做的交易,比同保险公司合作时做的交易大得多,当然风险也大大增加了。

  1984年收购Dr Pepper公司就是杠杆收购的一个经典案例。福斯特曼从银行借来5亿美元贷款,又从自己的债务基金拿出1.2亿美元,再加上价值仅3000万美元的股权,收购了这家失败的汽水公司,而该公司恰巧具备可以产生现金的资产。当福斯特曼于1986年出售Dr Pepper公司时,他的股权投资人得到了900%以上的投资回报。

  到2000年的时候,福斯特曼-利特尔公司的6支基金已经在21年里筹集到了逾80亿美元的资金,每支基金都为各自的投资者赚到了钱。平均每支福斯特曼-利特尔权益基金为其公司绝大多数的退休基金投资者创造了近60%的年均回报率。最让人瞠目结舌的是,福斯特曼-利特尔利用杠杆收购方式买下的公司,几乎无一例外都实现了盈利。一些被人视为不可能改造的公司,在福斯特曼手里竟也变成了营业额数十亿美元的成功企业。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