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80后小财神之二:我只遵从内心 (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0:24 精品购物指南

  做风险大的事

  为了以后能找到一份好工作,戴志康把自己研发出社区软件挂在网上让大家免费使用,从而增加知名度。

  这样干了一年,他觉得没动力了,于是想证明一下自己作品的价值,将免费改为收费。没想到,这一举动激起了使用者的愤怒。那时,每天只要上网,戴志康就会看到各种各样的谩骂和中伤。“我很沮丧,是不是撅着屁股干活的人总是要被张着嘴说别人的人骂呢?”

  徐光远对这段时光印象深刻:“网上各种言论都有,甚至说程序是盗版别人的。他觉得非常痛苦,不敢上网,这种情况在当时足足持续了七八个月之久。”

  但戴志康没有被这次挫折打垮,他还是要坚持收费。“做任何决定都会存在风险,我往往选择那种风险比较大,但回报也比较大的事情。”在他看来决定本身没有对错,关键看怎么执行,通过参与和控制过程、改变结果是创业中让他感觉最好的地方。

  定价500元,一个没卖掉。戴志康一狠心,又把定价提到了两千块钱。“如果卖五百,我要碰四个‘冤大头’才能赚两千块钱,要是卖两千,只要碰到一个冤大头就可以了。反正也卖不动,还不如价格高一点,而且烘托得这个品质也高。”

  刚提价,他就碰到一个香港买家。对方需要的东西一般情况下10天能做出来,但戴志康却说只要一个星期。“有这样一个机会,为什么不把压力做大些,多给自己一些动力?接下来我每天上午和他沟通,下午就按照需求往下做,一个星期很轻松就把他想要的东西实现了。”随着市场渐渐复苏,到大学毕业时,戴志康已经靠这套软件赚了足足50万人民币。

  2003年,戴志康揣着赚的钱来到北京,跑了几十个部门,盖了五十几个公章之后,他的公司开张了。2004年到2005年公司营业额从几十万狂飙到几百万。“这个过程很简单,完全因为市场环境好。我们没有做宣传,销售就一个人,还从来不到外面找客户,都是别人找上门来。2005年后半段,达到了每个月15%的增长,两个月就能翻番。”

  回首此前的艰难岁月,戴志康说:“对很小的公司,在市场很差的情况下进入,最直接的好处是没有竞争,有足够多的时间做原始积累。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坚持,等市场转暖,开始收获。”他对自己最满意的就是执著和勇气。“我是一个做了决定就不会改变的人,执著不是为一个看得见的目标奋斗三年,我心中的执著是为一个看不见的目标奋斗三年。当初有好多人也在做相似的软件,但其他人都没坚持下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