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80后小财神之二:我只遵从内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0:24 精品购物指南

  【作者:刘宜】

  戴志康,康盛创想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1981年出生

  80年代人最大的共性就是都非常有个性,每个人都很不相同,而且做事情的时候很有激情、执著。年轻意味着有更多的时间去补救过错,不过市场竞争不会因为年轻就给你更多的宽容。

  徐光远,康盛创想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市场主管 1981年出生

  因为获取的信息量不断扩大,能看到各种人和事,80后的思想更有灵活性,最主要的一点是不惧怕权威,敢做别人认为不可能的事情。

  戴志康穿着一身深色西装,手里挥着车钥匙走进公司大门,完全是一派老板的架势,公司里进进出出的员工也都把“戴总”挂在嘴边。这个25岁的年轻人5年前创业,大学期间挣到了第一个50万。去年,他研发的Discuz!成为社区软件领域的老大。他的公司前不久获得了周鸿祎的风险投资,按照投资商给的估价,他个人股份的价值大概是几千万人民币。

  今年5月份,大学同学兼好友徐光远从之前的公司辞职,正好戴志康的公司正飞速发展,需要扩充人手,两人一拍即合。时隔两年,他们又一次走到一起,只不过这次是老板和下属的关系。看起来腼腆的徐光远对记者说:“大家都有创业的冲动和理想,但是要结合自身的特点和现阶段的实际情况。我认为在现在这个公司做这件事情是最好和最合适的选择。”

  玩电脑心安理得

  很多人把戴志康的求学经历当作传奇津津乐道,初中的时候,别的孩子还懵懵懂懂,戴志康就清楚地确定将“玩电脑”作为自己的方向,“我由一个碌碌无为的人变成了一个很有理想的人”。

  但随之他的成绩也一落千丈,“投入一件事情就有排他的感觉,很难有精力或者兴趣把别的事情再做好”。当时很多同学的家长说:戴志康

家庭教育这么好,父母学历那么高,可惜堕落了。但他对这些评论毫不在意,心里想“你们根本就不懂”。

  “在意一件事情就会注重结果,但若无论如何也无法对一件事情感兴趣,想清楚并做了决定,就可以心安理得的不在乎。”

  大学4年,他几乎把所以时间都花在了“玩电脑”上,得到了三次纪律处分,15门功课不及格。“没什么奇怪的,其实我一直就不喜欢上学。大学里直到大四才学黑白电视机的原理,而且很可能花时间还学不明白。这样读书没什么意思,大二干脆就做自己的事去了。”戴志康搬出了学校,在一间月租300块的房子里每天十几个小时埋头做软件。“我是真正把时间花在自认为有意义的事情上的人。”

  作为大学同学,徐光远回忆说,戴志康大一的时候还比较正常,大二开始不正常了,大三就可以说疯狂,大四干脆消失不见人影了。“虽然当时觉得他有些与众不同,但他做的不是没有意义的事情。”

  虽然自己是标准的好学生,但徐光远也认为大学应该有更多的包容:“很多时候年轻人的个性在大学没有显示得很突出,而步入社会后就显出自己的不同。学校应该鼓励学生进行各方面的尝试和钻研,以后年轻人创业将会是一种普遍的现象,就算学校不鼓励大家也会这么去做,其实有特殊才能和理想的人对整个社会是很好的激励。”

  曾经并肩读书的戴志康早早创业,如今已经步入成功人士的行列,徐光远偶尔也会进行比较,不过他很坚定地说没有后悔大学期间认真读书:“其实成功的人很多,只不过他是发生在我身边的例子。每个人选择的道路都不尽相同。”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