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80后小财神之二:我只遵从内心 (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0:24 精品购物指南

  我崇尚威信

  2005年,单靠一个一个地卖软件赚钱已经不能满足戴志康的野心,公司开始拓展市场占有率。

  这时,他又做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决定——将主打产品Discuz!进行全面免费,转而在订制、技术支持等服务方面收取费用。

  开始很多员工都不理解,最后戴志康开了一次会:“我直接宣布年底要这样做,现在大家讨论一下免费之后应该做哪些事情,这件事就执行下去了。”作为一个年轻的企业管理者,他不认为自己独断,但是他崇尚威信,因为良好的威信可以给员工树立统一的价值观,节约大量管理成本。

  免费之后,几乎每天都有1000多个网站安装Discuz!,当月软件的安装量、使用量比以前翻了十倍以上。“我们的盈利模式从单纯靠产品盈利转向靠提供服务支持盈利。我的收入、未来都建立在不断扩大的用户基数和那些能够做大的人身上,我们的理念是——不是要先赚你的钱,而是先提供服务,做大了我们再来赚你的钱。 “基于庞大的用户群,制定的新商业。我拿着商业模型去和投资商谈,就拿到了第一笔风险投资,逐渐大家都认可当初的免费确实对了。” 以免费举措增大市场占有率之后,他又进行了向BLOG零件、CMS零件领域扩张等一系列动作。

  虽然是大学同学,但在工作中徐光远绝对把戴志康当作老板来对待:“不同场合用不同的心态相处,这很正常。”

  他们之间不但保持了大学期间的默契,而且在工作中也很互补。因为刚到公司不久,徐光远在工作中很乐于听取戴志康的建议。他开始做的是客户方面的工作,近期转到市场部门。“我希望寻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工作,戴志康也建议我多尝试一些不同的岗位。”当工作中遇到意见不一致的时候,他们会很自然地沟通协调,“他会很理性地阐述原因,有问题的时候也会很细心地解答,还没发生过争执的情况。”

  看上去文质彬彬的徐光远是个非常细心的人,公司有一个WEB2.0论坛,每天无数的发言中不可必免会有一些不良的言论,开始没人注意到,徐光远将这个现象反馈给戴志康,很快就安排了专门人员进行管理。“我比较善于观察和思考,能够挖掘和找出一些不足的地方,对公司整体的管理有好处。戴志康是公司的最高领导者,一直冲在最前面,但任何人都不可能把所有的问题都想得很全面,对公司具体细节的东西也不可能全都了解,我和同事接触的非常多,对公司具体的情况了解得更多,能从细节的地方发现公司在流程及其他方面不太合理的地方。”

  徐光远笑着说:“这不涉及到分工,是自愿自发的行为,我也不是刻意做的,只不过是平时多留心一些就行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