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窥视富豪理财之道:手持高端理财利器(6)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1:32 新京报

  [慈善事业]优雅理财之道

  新浪前任总裁汪延在完成职位交替后,选择去做慈善事业。尽管目前,中国的慈善事业遭到众多诟病———为何中国的富豪不热衷于慈善事业?但起码,汪延的决定让我们意识到原来慈善也是一项可以专职的事业。

  其中在中国古代,乐善好施就是对一个富人的起码道德要求。逢年过节或遇到灾年,富人家拿出粮食衣物救济穷人几乎成了一种风俗。而目前的慈善事业对于国内的富豪来说,却像是一件可有可无的事情。

  在胡润2006中国慈善企业榜中,海外华人企业或基金对中国内地的捐款占捐款总额的过一半;50个上榜企业平均仅将年销售收入的0.15%用作了慈善事业。

  与国内相对冷清的慈善业相比,国外的慈善事业则基本成了各大富豪积极追求的举动。全球第二富翁、股神巴菲特前不久宣布捐出370亿美元投向慈善事业,占到了其个人财产的85%。巴菲特的举动也许令很多人吃惊,更让国内那些一心学习巴菲特投资理念却又守财如命的“金融精英”们汗颜。

  虽然说在国外有高达90%的

遗产税等税制,富豪们选择捐赠可以少交遗产税和所得税,但毕竟一种慈善社会风气的流行比起那些少交的钱来就显得更重要。近十年内,美国富豪共捐赠给各类慈善组织2000多亿美元。世界首富比尔·盖茨的捐款已经达到300亿美元;在亚洲金融危机中招致不少骂名的
索罗斯
50%以上的资产都用于慈善事业。

  而且,国外的慈善事业已经比较成熟,形成了一贯的经营体系传统,基金会将收取的资金通过多种投资方式保值增值。相比较,国内为数不多的慈善基金的利用效率也还远远不够。(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殷洁)

[上一页] [1] [2] [3] [4] [5] [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