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格力董姐的路不长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5:44 《理财》

  林平

  一个女人,短发齐颈,方阔且圆的脸庞棱角分明,站在一尘不染的办公楼里,青春洋溢,活力四射,仿佛是刚刚跑完步回来。这个女人就是珠海格力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明珠,美国《财富》杂志评出的2004年全球商界女性50强之一。

  她把记者让到正面墙边的长条沙发上,自己坐在南侧的单人沙发上。阳光从南边宽大的玻璃幕墙射进来,正好洒在她的背后,她的面庞似乎镀了一道光晕,显得柔和而明亮。她喝了一口茶水,乐呵呵地说:“我的爱好就是谈空调,你跟我谈空调我就有精神,谈其他的东西我就没话可说。我最开心的时候就是谈格力空调。”

  “再不和你做生意了”

  阳光下的董明珠,说话的语气颇为轻松。而她在1990年进入格力时,竟连营销是何物都不知道。

  1990年,受朋友之托去珠海办事的董明珠,因为“感觉珠海的环境比较好,有一种开阔的感觉”,就留在了格力,当了一名打工嫂。那年,她已经36岁了。

  她第一次独自出差是在1990年去天津,正值七月流火的日子。因为腼腆爱面子,觉得一个女人独自在火车上吃东西不雅,她饿了整整一天。下车后感觉头昏昏沉沉的,与接站的师傅才说了几句话,她就撑不住了,眼冒金星,虚汗直淌。好不容易找到一家价钱合适的旅馆,她摇摇晃晃地向沙发走去,突然眼前一黑就失去了知觉……半年下来,她居然做成了300多万元的生意。

  董明珠娓娓道来,仿佛在述说着久远的故事。在短短的10年间,她能够走上格力电器当家人的位置,却始于最初艰难的追债故事。

  那是她在接手安徽市场之后,发现一家经销商拖欠了公司42万元货款,她决定“擒贼先擒王”,直奔那家规模并不算小的电子公司,走进总经理办公室,叫了一声“N总”,递过去一张名片,客客气气地说:“我初来,不熟悉前任业务员的业务情况,为了我们能有一个重新的开始,先把我们双方在前一段时间里合作的情况,对一下账,你看怎么样?”

  “什么?对账?”对方摆出一副无比惊奇的样子,“我代销人家几百万、上千万的产品,压在库里,他们也没谁敢说要对什么账。实话直说,你们海利的产品,根本就卖不动!”

  她据理力争:“不管怎么样,我刚接手这边的业务,一定要先把账目弄清楚,我不能糊里糊涂地做下去呀。”

  他摆了摆手说:“我还有一个联席会议,今天我们是不是先到这儿?”

  接下来的几天,董明珠几乎天天去找他,坐在他对面跟他讲道理。他经常摆出一副似听非听的样子,不时地嗯一声。每次都是眼看着别人要下班了,她才站起身,一个人沮丧地回到旅馆。

  她终于坐不住了,决定不再跟他客气。这一次,她照例口干舌燥地跟对方讲了一个上午,临下班时,他又装作抱歉的样子冲她张开两手下了逐客令:“我还有一批生意要谈,就不留你吃饭了。”

  次日,当董明珠再去他办公室的时候,他避而不见,她就坐在他的办公室里守株待兔。多次扑空之后,终于有一天,她把他结结实实地堵在了办公室。他讪笑道:“行了,我算是服你了。你再给我发来50万元的货,我把以前的钱全部给你。”

  她在心里迅速盘算了一下,欲擒故纵,虚晃一枪说:“可以按你说的办,不过,你得先让我看一下我们以前的货还剩多少。”他不屑地摆摆手:“那些货都有毛病,是坏的,人家不要的。今天保管员不在,你明天来吧。”

  接下来的几天,董明珠终于得以走进库房。她大吃一惊:品种不同的商品毫无规则地堆在那儿,大部分已经没有了包装物,一眼望去,就像大宗废品收购站。她急切地翻找着“海利”空调。

  “我要把这些空调全部拉回去。”她累得喘着粗气说。

  第二天一早,她租了辆车赶到这家公司门口时,却见“铁将军”把门,一问才知,国庆节放假三天。她有一种被人戏弄的感觉。

  国庆节后,董明珠又来到这家公司,又是一番猫捉老鼠的过程之后,她终于逮住了他。次日一大早,她雇了一辆五吨的东风车,直奔那家公司的仓库。她亲自动手领着工人搬,一些货不是海利的,也让工人往车上扛——他们能把用过了的报废货说成是没卖掉的新货,我为什么不可以这样干?这家电子公司的管理也相当混乱,最后,直到她觉得上车的“退货”抵得上那42万元的货款了,才终于罢手。

  “从今往后,再不和你做生意了。”车出大门,她从车窗探出头,噙着泪冲他大叫一声。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