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如何测算双币理财收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4:29 《钱经》杂志

  文/瑞岩

  众所周知:中国人热爱储蓄,这种理财习惯如果在金融环境不是很发达的过去,也许还是个好的传统;但是在如今金融市场不断丰富的环境中就有些不合时宜了。但投资者却不得不面对这样的尴尬局面:可以选择的金融产品的确越来越丰富,但国内金融市场的发展却很不完善;即使不想储蓄,但最后也得把钱存进银行。银行的储蓄产品虽然收益低,但很稳
定;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的产品虽然收益高,但产品复杂不易理解,风险又高。正在大家举棋不定时,银行推出的类储蓄理财产品确实迎合了市场的需求,也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可。

  外币嫁接人民币

  目前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以币种划分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人民币理财产品、一种是外币理财产品。外币理财产品主要针对手中有一定外币的储蓄客户,既想获得比银行存款更高的收益,又不愿承担过高风险的储蓄客户。外币理财产品的投资领域主要是国际的外汇买卖及衍生品市场。外币产品保持了持续的热销,但受到市场总体规模的限制,其市场的潜力有限。另一种为人民币理财产品,主要的投资方向是国内的债券和票据市场,与外汇理财产品热销不同的是,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命运却是昙花一现,在人们的热情期盼中突然杳无音讯。

  究其原因主要是2005年3月17日,央行将超额准备金率从1.62%下调到0.99%。与此同时,商业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的主要投向--央行票据、国债、金融债等品种的利率水平都不同幅度降低了,直接导致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下降。目前一年期央行票据的年利率为2.2%左右,与定期储蓄和国债相比,对投资者就没有多大的吸引力,因此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推出冷清了许多。从近期陆续仍在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年预期收益率来看,大多维持在2.5%以下。

  一边是老百姓存在银行的大量人民币缺少投资途径,而另一边是外汇理财产品的市场存量有限,在这两者之间是否存在商机呢?光大银行继首家推出人民币理财产品之后,再次成为首家将人民币理财产品和外币理财产品进行组合的创新者, 推出了以人民币投资,获得美元收益的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之后陆续又有招商银行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推出了类似的双币理财产品。

  三种产品的收益测算

  阳光理财B+A计划

  投入本金10000元人民币,投资期限为1年。投资期满后,收回本金为10000元人民币,在预期的收益方面,如采取固定收益的,则为28.64美元(10000/8.2765*2.37%),如采取浮动收益的,则为3.02美元-48.33美元(10000/8.2765*0.25%--10000/8.2765*4%)

  外汇通理财计划钻石2号

  投入本金50000元人民币+600美元,投资期限为3年。投资期满后,收回本金为54965.90元人民币(50000+600*8.2765),在预期的收益方面,则为0美元-1593.89美元(50000/8.2765+600)*0%*3--(50000/8.2765+600)*8%*3]。

  汇理财

  投入本金10000元人民币+1000美元,投资期限为0.5年。投资期满后,收回本金为10000元人民币+1000美元,在预期的收益方面,为了计算简单,将美元折算成人民币进行计算(10000+1000*8.2765=18276.5),则整体上为136.16元人民币-674.4元人民币(18276.5*1.49%*0.5--18276.5*7.38%*0.5)。

  三类嫁接模式

  目前推出的双币理财产品主要可以分为三种类型:一种是光大银行的模式,以人民币作为投资本金,将人民币在产品投资期内应当产生的存款利息兑换成美元,然后将此美元作为投资本金以外币理财产品的运作模式进行操作。美元产生的收益和本金以美元作为双币理财产品整体收益的形式进行返还。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双币理财 相关网页约14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