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当投资一词不再陌生 钱到底该放在哪里(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6:51 申江服务导报

  最时尚的做法:艺术品价值与岁月成正比

  人物:程先生

  投资产品:艺术品古玩

  盈利值:★★★★风险值:★★★★☆

  100年后,你手里所持的股票,只是一张没有任何价值的纸片,100年之后,你买的商品房或许只是一幢摇摇晃晃的危楼……而你有没有听过这么一句话:“百代消亡,唯瓷永存。”物质文明的源远流长,正因为有了艺术品的留存而更有说服力。

  程先生从事了多年的艺术品鉴定和鉴赏工作,也有不少捡漏的经验,对艺术品的偏好自不待言,而对这其中的投资商机也有他自己的一套“专家鉴定”。艺术品,如我国古代的青铜器、书画、玉器、瓷器、家具等,价值随着岁月的推移在不断地上升,这也是我们已知的投资领域里唯一的产品价值会不断提升的领域。从这一点上看,投资艺术品的风险就要小得多了。它升值,因为它具体不可再生性,不可复制。加上纯手工制作和人类美好的艺术构思,价值当然越来越高。而且作为一个中国投资者应该很自豪,也很庆幸,因为中国的艺术品在世界上能算顶级的了。尤其是玉器和铜器,在全世界地位都很高。

  一尊唐三彩,可以拍到5000万元,足见中国的艺术品在市场上的地位了。而且一旦有某个艺术品被竞拍到很高的价格层次,那么同类的艺术品就都可以带动起来了。这样看来对艺术品市场的投资,真的很有吸引力!就现阶段来说,明清时期的东西很“火”,一件20万的永乐时期的漆器,在香港可以拍到700万。这样的投资回报率真的很高。

  在中国,艺术品市场开始得很晚,仅仅20年左右的时间,而欧洲已经有100年的历史。如果现在开始努力,想对艺术品进行投资,还是很有可行性的。况且“复古是最时尚的”,投资艺术品,到达一定程度,也必定能提升一个人的品位和生活质量,达到所谓的“艺术人生”,这样的人生境界就很有质量了。

  不过有一次,一个投资者求助程先生,教他如何鉴别真赝,然后去投资赚钱。程先生说:“你先看三年书吧。”那人败兴而归。在艺术品投资上,急功近利、心浮气躁可是个大忌啊。

  鉴赏要点:

  1、年份

  以前对古玩的年份定义是:1911年的民国,为下限。之后的都不算古玩行列。而现在年份范围扩大了,50年以前的艺术品都是古玩。不过要注意的是,年代越早,价格不一定就越高。文革时期的东西,价格也可以到达几万元。这就牵涉到下面几个鉴赏要点。

  2、工艺

  这就要求投资者有一定的专业鉴赏知识了。

  3、材质

  比如挑选明清家具,就要看其木质如何。一般的软木,如白木,很松,质量不高。而硬木如红木、紫檀、花梨木等质地紧密,连钉子也难以敲进,才是上等木料。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