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资金链危机击中房产投资客软肋(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20:16 《理财周刊》

  每个环节都在考验资金实力

  在过去的几年里,上海的一些投资客中流行着这样一个投资规律:春节期间,市场回落;进入三月,行情转好;到五月,传统的销售旺季来临;到了“金九银十”,更是涨势喜人,于是按照“春节买入,十月抛售”的手法,短短8个月,一套120万元的中档房在市场上一进一出,就能赚到30万元左右的差价。

  然而,今年3月以来,密集出台的宏观调控措施让不少人的如意算盘落空了。同样120万元的中档房,买房成本将大幅提高。第一笔是首付款,起码拥有两套房的投资者,其首付款将由原来的三成36万元变成了现在的五成60万元,首期投入增加了整整30万元;第二笔是契税,按照上海市政府最近出台的细则,普通住房需缴纳1.5%的契税,如果是非普通住房,3%的契税就是3.6万元。第三笔是房贷利息,假设同是贷款五成20,若以3月17日以前5.31%的年利率计算,按照等额本息还法,每月还款额约为4131元,而以6.12%的利息计算,每个月还贷约为4340元,两者相差209元。

  卖房支出也在增加。倘若一年内抛售,总价5%的营业税标准将蚕食卖出总房价(假设涨幅为25%)的7.5万元;一年内转按揭停止办理,又要求投机客一次性拿出57.5万元资金(已经还掉了10个月的贷款,其中已还的本金共计约2.5万元)还清剩余贷款,在20天沉默期后才能买卖;一年内提前还贷,还要求投机客交纳一笔违约金,以工行为例,这笔数额将是剩余贷款余额的5%,即2.875万元。投资成本一下子提高了10.375万元。

  买入时资金的门槛提高,卖出时的利润空间在缩小(至少要有8%以上的收益才有利可图),而持房期间每月的还款额也在增加。可以说,在房产投机的每一个环节,都是资金实力的考验。而现在,流动性的难题更是拉紧了资金链条之间的接缝,随时都会有绷断的可能。

  每月还贷加大现金压力

  有人或许会说,降点价把房子卖了不就解决问题了吗?此言不差。可是想想看,如果你是今年年初以15000元/平方米买的房子,现在的市场行情是12000元/平方米,你肯轻易出手,承认自己短短几个月里亏损几十万元吗?如果你坚定地看好后市,认为经过短时间的调整后房价仍会向上,你肯现在就匆忙降价出手吗?更何况,你忍痛半天报出的“低价”,就一定有买房的人认可和接受吗?到各处的房产中介转转就知道,如今有人“断臂扼腕”降价抛售,也有不少人在“宁死不屈”地捂着等,甚至不惜让银行把房子拍卖了也不愿降价出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产投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