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资金链紧箍咒越来越紧 房产投资客已很难承受(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20:04 《理财周刊》

  案例3 现金不足“卡脖子” 如意算盘落了空

  房产投资者资金链出现问题之后,最终的结果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记者从松江区法院了解到,一位来自浙江的投资者在松江九亭镇买了7套房来投资,但是由于资金链的断裂,导致他无法按时支付剩余的款项,从而被开发商上海升云房地产开发
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升云公司)告上法庭。近日,松江区法院做出一审判决,解除双方合同,并要求投资者支付房产公司6万余元违约金。

  据了解,去年初,这位来自浙江的商人林先生(化名)向升云公司一次性购买了7套商品房,总价300多万元。合同约定:这7套现房首付20%,其余80%房款在2个月内付清;如果林先生超过90天不付款,升云公司有权解除合同,并要求他赔偿总房价的2%。

  林先生之所以敢一次性吃进这么多房源,是因为他看到近年来上海住房价格不断上涨,而且房地产市场一直持续向上。合同签订后,林先生向开发商支付了首付款60余万元,并如愿得到了7套商品房。他的打算是等到这7套商品房涨价之后抛售出去,从中赚取差价。到了该支付剩余的80%的房款时,林先生的资金链出现了一些问题,自然没有办法还钱,于是跟云升公司协商,得到了3个月的“宽限期”。

  自去年下半年起,林先生参照当地的行情,将这7套房源的单价提高了一定的比例,然后在附近的房产中介挂牌出售,但没有人接手。去年8月,他再次请求升云公司给他2个月的回旋时间,但两个月的时间过去之后,林先生依然没有筹措到240万元的余款。

  随着今年政府对房产市场调控政策的陆续出台,林先生的7套房子被彻底“套牢”。此时,升云公司向他发出了解除合同的通知,并将他诉至法院索赔。 庭审中,林先生表示愿意向升云公司支付房款及逾期付款的违约金,但坚持不同意解除合同。

  经法院审理查明,林先生除购买上述7套商品房外,在本市其他地方还有房产投资,属投资炒房。因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林先生无力解决购房资金问题,已造成根本性违约,因此法院做出一审判决:解除双方合同,并判令林先生支付升云公司6万余元赔偿金。

  点评:原本想靠7套商品房赚一票的林凌先生非但一分没赚,还赔了6万余元违约金,真可谓“赔了夫人又折兵”。他本来的如意算盘是,付了首付就拿到房子,房子出手拿了钱再来支付余款,可是因为房子出手这个关键的环节出了问题,致使全盘计划落了空。这不光是他投资上的失败,更是反映房产投资难以变现的一个典型案例。关键时候被资金“卡了脖子”,这种滋味林先生一定感受很深。

  案例4 无力还钱被状告 房产收回遭拍卖

  臧先生家住松江区车墩镇南门村,2003年8月份,他看到房地产形势一片大好,便也凑热闹在松江大学城内买了一套房。因为他当时考虑到夫妻俩的收入比较稳定,月收入在4500元以上,便向银行贷款28万元,借款期限为20年,月还款额近1900元,虽然还款额度让他感到有些吃力,但对他们家庭的生活尚未构成很大的影响。购房之后,房价不断上涨,几乎每个月都会上涨一点,这让他为当初决定买房而感到庆幸。

  但此后出现了变故,让臧先生有些措手不及。购买住房后不久,臧先生丢掉了工作,家庭收入锐减,这导致他无法按时向银行还本付息。而这一拖,就拖了7个月。最终,银行方面考虑到还贷风险问题,决定提前终止合同,将张先生告上了法庭,要求他立即偿还剩余的27万多元的本金,以及尚未偿付的利息。

  在无力偿还银行贷款的期间,臧先生也曾试想通过别的方式来解决此事,比如向亲戚借钱等,但没有成功。同时,由于近期房地产市场成交状况很不理想,没有人愿意一次性拿出近28万元的现款帮他先把贷款还清从而注销银行抵押权,所以,臧先生所购买的这套房子只有等待银行收回了。

  近日,金山区人民法院判决臧先生提前还贷,并偿付相应的利息和罚息。因为臧先生本已无力偿还银行贷款,所以最后银行按照合同的约定对房屋行使了抵押权,收回拍卖。

  点评:由于臧先生在购买住房之初,没有充分考虑清楚家庭的还款能力,所以一点变动便导致购房资金链的断裂,这在情理之中。

  按理说,臧先生当初家庭收入在4500元左右,能够承担每个月1900元的按揭贷款。但问题就出在如果家庭收入减少的以后,他怎样渡过这个难关。

  臧先生的故事也给那些购房自住的购房者提了一个醒,不能小马拉大车。因为这样对家庭的财务安全有很大的潜在风险,只要购房者稍有不慎,购房就会受到影响。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产投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