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资金链紧箍咒越来越紧 房产投资客已很难承受(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20:04 《理财周刊》

  被逼无奈,近日施先生只好以“期房买卖”不合法为由将钱先生告上法庭,要求解除合同。后来经过律师从中斡旋,双方庭下和解,以施先生赔付给钱先生一笔违约金了事。但是,钱先生还是得继续为筹不到钱而着急。

  点评:原本只是听说卖家因为见到房价涨得太快而“跳价”反悔,所以在今年3月份以前一般是买家得不到房子而上法院要求卖家履行合同。但是,房地产市场的风云突变,却让
这种关系产生了错位。

  卖家现在急吼吼地想要把手中物业抛售出去,无非是市场出现变化,卖家不再处于强势所致。与此相反的是,买家已经在不知不觉间重新取得了优势。这种转变说明了房地产市场已经变化,象钱先生这样的职业投资者,如果房子出不了手,资金的压力会越来越大,所以才会步入“一心助人”最后仍没卖成房子的尴尬。

  案例2 中介店长失了业 烫手房子自己闷

  买房投资,宏观调控,失业,无力还贷……这就是钱酝一次失败的投资经历,也是他唯一的投资经历。而此刻,钱酝正在为今后的着落和生计而奔波。

  在上海众多的房产投资者中,不乏一些小投资者,他们资金实力不强,但又不乏赚钱的梦,钱酝就是其中之一。甚至可以说,他是小投资者中的小投资者。

  “我从没想过第一次下定决心投资房产,就获得了这样的下场,当时真的考虑欠周全。”一讲到自己的投资经历,钱酝就显得万分后悔。

  今年27岁的钱酝是一家品牌房产中介公司门店的店长,从事房地产中介这份职业已经2年多了。在干这份工作之初,钱酝只是安于本职地做着中介工作,虽然眼见着上海楼价的步步攀升,也看着周边的朋友和同仁买房赚钱,但是他一直没有下定决心自己投资。然而今年年初,心态一直平和的钱酝终于沉不住气了。

  “今年年初的时候,房价涨势太猛了,随随便便一套房子,两个月就涨了20%,并且当时看涨的呼声非常高。我觉得不能再这么坐着看下去——心实在太痒了,于是下定决心自己也到市场里去捞一笔。”

  由于钱酝资金实力不强,他放弃了市中心的高档盘,转而考察一些外环线附近楼盘,很快,他就在莘庄的一个中介找到了自己理想的房源。

  “上海康城一套140平方米的三室两厅,房型相当不错,总价90万元。我想这个价格并不算高,这个楼盘交通比较便捷,以后一定还有升值的潜力,于是立刻找到上家商量转让的事宜。”

  然而今年27岁的钱酝是一个典型的月光族,虽然已经工作了好几年,但仍没有什么的积蓄,于是与父母同住的他转而向父母求援。

  “我爸妈原本收入很低,两个人只有2000多元,把我培养这么大已经让他们花光了自己的积蓄,当我向他们求援的时候,家里能拿得出来的,就只有父母一套一室一厅的房子。于是我给父母做了很多工作,希望他们把房子卖掉,等我投资一套房子赚了钱之后,他们就能住上更大更好的房子了。”

  钱酝父母的房子交易得非常顺利,很快便以40万元的价格转让出去。之后,钱酝便给父母租了一套房子,自己便拿着父母房子卖得的钱准备与上家交易。他做好了这样的打算,其中的27万元用来首付,剩余的13万用来支付各种税费、房贷和租金,再加上自己每个月平均4000多元的收入,资金似乎还是比较充裕的。

  由于此时这套房源还属于期房,并不能交易,于是与上家签订了一份私下转让的协议书,约定等期房变现后,钱酝将作为第一买家与上家交易。上家同时约定,90万元的房价是房东的到手价,其中发生的一切费用都由钱酝承担。钱酝觉得这种事情在中介公司已经看得很多了,非常正常,于是没有多想便答应了。

  然而协议刚刚签好,市场就发生了变化。突如其来的几个政策如同几记闷棍打得钱酝晕头转向,因为卖家要求他承担所有的税费,他手中的13万元顿时就只剩6.8万元;与此同时,中介行业的不景气使得原来他所在的中介公司被迫关门,他一下成了失业人员……

  “我在买房的时候怎么也没想到会出现现在的尴尬局面,原想赚一点就卖掉,现在已经完全不可能了;即使是采取非常手段找中介公司垫资,卖出去也亏钱。我曾经想打退堂鼓不买这套房子,但是上家表示我私下与他签订的协议具有法律效应,如果不买,就得给他50%的违约金——我哪付得起啊?如果真的打官司也是我输,所以我现在实在是没办法,只能‘闷进’啊!我想好了,这套房子拿到以后还是先留着住,因为市场不一样了,现在哪有下家完全包税费的,等到一年以后再做打算。”

  直到现在,钱酝的父母仍然不知道他失业的事实,而他也在漫无目的地寻找一份新的工作。然而除了还贷资金问题之外,他还面临着新的问题:不久后他将会拿到房子,为了节约成本,他必须得请父母退租后搬到新房去。但是到时候如果他仍然没有一份稳定的工作,那么他将连装修的钱都没有。

  “那怎么办?只能住毛坯房里了……”无奈的钱酝似乎已经盘算好了以后的路。

  点评:楼市调控不仅给房产投资者带来巨大的资金压力,更给房地产从业人员带来直接的影响。像钱酝这样既是投资者又是中介的“双重角色”,可以说遭受了双重的打击。一方面失了业,没了收入来源,另一方面,投资房产的成本又增加了许多,资金的压力更是沉重无比了。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产投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