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升值像场毛毛雨 买车大胆往前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6:17 《外滩画报》

  特约记者 王晓华 边无际 曾响

  7月22日早晨,陈先生像往常一样在漕宝路乘上地铁,到位于张江的公司上班。

  但陈先生发现,今天的车厢里有点不一样:很多乘客都在看报纸,好像发生了什么事情。他瞄了一眼身边一位乘客手里的报纸,头条的标题是:“人民币升值2%”。

  这的确是件大事。陈先生首先想到的,就是自己的汽车梦快圆了。自己的家距离公司太远,而且经常加班,没辆车实在不方便。但是去年来人们都说车市进入了盘整期,陈先生就一直在观望,等来等去也没见车价下降。这次人民币升了值,不管整车还是零件都便宜了,车价也会进一步下降吧——陈先生这样想。

  接下来的几天里,报纸上专家的分析也似乎支持了陈先生的想法,有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升值将对汽车进口商构成重大利好,毕竟这相当于进口汽车的价格又便宜了。

  然而,情况是否会像分析人士所说的那样?未必。

  进口车经销商:“2%,毛毛雨嘛”

  “升值后至今我们的车价基本上没受什么影响,销量也没有多大变化,很正常,跟以往差不多。”肯瑞汽车公司总经理汪志祥说。肯瑞是江苏一家专门经销进口车的企业。

  “举例来说,一台两三万美元的韩国或日本的进口车,升值2%后也就便宜两三千元人民币。但你去买车的时候砍价也要砍个几千元下来,这样一来,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汪志祥介绍。进口车的价格主要是由关税和买车的成本再加利润构成的,相当一部分是国家税收,如果这部分不变,那么人民币2%的升值幅度对进口车价的影响是非常小的。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市场上绝大多数进口车都以欧元结算,比如奔驰、宝马、标致、沃尔沃、大众、奥迪等,或者是以不受影响的日元结算,比如丰田、本田、尼桑等。以美元结算的只是很小一部分,因此,整个进口车领域车价所受影响微乎其微。

  “现在汽车行业里大多数人对升值都没多少反应了。上次海关关税降了5%,人们都没怎么样,这次升值2%又算得了什么?除非国家关税下调二三十个百分点,才能说对价格造成了影响。”汪志祥觉得这样的升值幅度,不会对汽车价格造成影响,“升值2%,毛毛雨嘛。”

  南京万邦汽车贸易服务公司总经理丁峰也持同样的看法:“车价的变化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现在国内市场上最主要的是国产车,而国产车价受升值的影响很小。”按照丁峰的说法,这几天他们的销售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

  “现在车价相对来说便宜了,来买车的人数没什么大的变化,销售也没有受到什么影响。”南京联润汽车摩托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李殿仪说,“人民币升值,大家也没什么感觉。何况其他东西也有涨价,南京的出租车现在也涨了价。”

  生产商:“静观其变”

  有专家认为,以进口散件的SKD(Semi-Knocked Down的缩写,意思是“半散装”)或CKD(Completely Knocked Down的缩写,意思是“完全拆散”)组装生产方式为主的企业,人民币升值将使其海外采购零部件更便宜,因此,国产宝马、国产奔驰、国产佳美等国产车的成本将会大幅降低。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购车 相关网页约3,663,267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