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30万元年薪的捷径在哪里?(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4:03 东北新闻网

  综合分析:这是一个从头来过的发展方向,其专家角色与Jane的自我认知吻合度高,避开了职业经验缺乏的短板,同时也意味着三年的职业积累归零。担任理财顾问初期薪酬会有所下降,保持竞争优势所需要的挑战机会是Jane所喜欢的。

  农业产品加工、制造企业通常属于快速消费品行业,融资经理属于中层管理职位,其基本职责是:负责其功能领域内主要目标和计划,制定、推荐或协助上层执行相关的政策和
制度;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及下属员工的管理、指导、培训及评估;制定融资政策;负责资金和其他资产的调拨、保管和投资;为公司的投资和偿债安排充足的资金;配合集团财务部编制和执行资金预算,拟订资金筹措和使用方案,开辟财源,有效的使用资金;管理和银行间的关系。

  上海融资经理的平均年薪略高于13万人民币,Jane目前的年薪近三十万人民币,若要赢得差不多的年薪,秘密是:

  1.尽管快消行业的欧美外资企业融资经理薪酬高于33万人民币,但其要求的平均8.1年的工作经历和相对完善的管理架构,Jane没有一点机会。即使MBA毕业也不要考虑向这类企业投简历,除非Jane愿意从基础管理职位做起,且对薪酬没有要求。可考虑从近年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和非欧美外资企业中选择目标,争取22万左右的高分位基本年薪。

  2.快速消费品行业中涉及各种类型的企业,像可口可乐、联合利华一类的规模大,组织架构完善的企业,不要考虑。出于世界银行农业项目高级秘书的职业背景,可以在新崛起的本土农产品企业里选择,入世后,国内农产品加工企业急待在短时间里做大做强,Jane的国际银行人脉和投资投标经验,担任融资经理,可以据此争取较高的福利待遇,22万左右的基本年薪,加上年终三薪、补充公积金、补充养老金、住房补贴等硬通货,还有培训机会的折算,当接近Jane的薪酬目标。如果能找到那些急于融资、和国际接轨的民营企业,谈判出一个近似于CFO的职位也不是不可能。不仅能避免财务专业管理经验不足的劣势,还能直接做以融资为基础的高级管理者,年薪当然不会错。

  理财顾问:长远考虑求高薪

  日前,ACCA今年发布全球调研报告,全球12,000余名ACCA学员参与了调研。结果显示,居前五位的目标工作领域,按期望比率从高到低排列依次是:金融服务、会计执业、专业服务、制造业和政府机构。Jane虽然没有财务背景,但就理财顾问职位来说,财务工作经验并不是必须,且她的金融行业工作经验对做理财顾问来说还是个优势。因此她可以在外资金融企业里选择落脚点。

  理财顾问的基本职责是分析金融市场的宏观投资环境,预测金融市场走势,把握投资理财方向;提供符合客户需求的投资咨询方案和战略措施,帮助客户实现低风险、高回报的投资目标;对投资项目提供业务咨询服务;观测证券/基金市场,进行产业研究;通过对经济政治形势的分析,评估投资机会。其上海市行业平均年薪接近10万人民币,并不算高,外资企业年薪可达21万元人民币。Jane凭借外语、世行背景,最多能够获得高于平均年薪1.5倍的增加,有望接近20万元人民币。但离30万元年薪的期望有一定距离。

  但是,Jane做理财顾问终极目标是成为出色的专业顾问,这个职业也被称作理财规划师。据业内人士介绍,未来5到10年,理财规划师将成为国内最具有吸引力的职业,一个好的理财规划师年薪将达到百万元。去年美国理财规划师的平均收入是11万美元,香港理财规划师去年收入最高的达到200多万港币。而国内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有不少以理财的名义扩展业务,但其理财具有浓厚的产品营销色彩。

  专家预计,到2008年,当金融市场成熟,金融产品丰富多样后,理财公司将大量出现。Jane现在选择拥有雄厚培训资源的金融外企,保证一定薪酬的前提下,一开始就能有一个与国际接轨的高端定位,对其未来个人品牌大有裨益。

  对Jane而言,3~5年后,成为具有良好个人品牌的投资/理财顾问或理财规划师,她的收入会来自三个部分:顾问费、销售金融产品佣金、提供资产管理服务以后的收益分成,高薪自然不在话下。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职场 相关网页约6,552,909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