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工作室 > 正文
 

做守财奴还是挥霍一空 年终奖理财巧安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7:20 新闻晨报

  一月,是工薪族“收获的季节”,厚厚的信封或银行卡里令人惊喜的数字是对人们辛苦一年的褒奖,它是物质的,也是精神的。那么,“年终奖”怎么花才有意义呢?像个守财奴似的每天数数或是上商场挥霍一空?还是把钱用在刀刃上,为自己买个纪念?

  “平民”奖金表爱心

  数千元“平民”级的年终奖,当然首先要分出部分来慰劳自己,平时舍不得买的化妆品、首饰、电器、手机……但千万不要忘了春节里感谢长辈和奖励孩子,虽然金额不大可是体现一片心意。对至亲,直接给现金不合适;给孩子,现金也容易养成乱花钱的习惯。不如选择目前银行推出的礼仪存单和生肖借记卡,显得更得体大方。张女士2000年喜得贵子,以后每年春节都在上海中行买生肖卡作为赠给孩子的“压岁钱”,5年来收集起设计精美、形式各异的生肖图案银行卡系列即有收藏价值,又体现了父母对孩子的一片爱心。

  “小康”奖金可投资

  数万元“小康”级的年终奖用起来就宽裕了许多,可是为将来打算,也要留出部分作为投资增值使用,否则换房、买车的梦想就难以实现。市场上有众多理财产品选择,对于求稳健的工薪族来讲,货币市场基金或期限较短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可能是较好的选择。即使想追求更高的收益,现在选择货币市场基金也并不矛盾,因为这种基金流动性强、变现快,一旦股市或其他市场投资机会来临,立即可以套现。李小姐在上海中行开通了网上银行服务,年底奖金分笔下发,她当天就通过网络购买了开放式基金,真精明,一天的收益也不落下。而且基金买卖,只需动动鼠标,不用去银行网点排队,最适合怕麻烦的年轻白领。

  “富翁”奖金需配置

  数10万元的“富翁”级年终奖往往属于那些忙碌的、无暇打理个人资产的成功人士。对他们来说,拿到这笔年终奖提前归还房贷是最自然的想法。提前还贷成为当前的热门话题,并非因为今年1月1日房贷利息上调,而是因为风险小、投资收益高于房贷利息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实在难觅。2004年,除实业、房产和“纸黄金”外,投资收益能高于5%的无风险投资品种并不多。个人黄金交易的报价,年内波峰和波谷间相距近10%,可惜黄金投资参与者寥寥,所以获益面也不大。不过,一些银行的理财师也提醒说,2005年可能还有更好的理财机会,合理的资产组合可能比还清房贷更有利于家庭理财。因此,入账数10万元年终奖的忙人们,不妨选择一家银行的理财中心为自己的资产“安个家”,这样就不用担心错过理财机会,同时尽享专业服务,何乐而不为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 年终奖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