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下半年别轻易割肉 开源节流攒足首期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7日 02:46  广州日报
  250万元总资产之家PK 40万元总资产之家   250万元总资产之家PK 40万元总资产之家

  中国西南财经大学正式推出了他们的5月研究成果——《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称中国城市户口家庭的总资产平均数高达247万元;而另外一个方面,所有城市家庭资产的中位数却刚刚超过了40万元。

  在广州,年龄相近的白领新婚家庭童先生与张先生家刚好属于以上两个范畴,一家因为多拥有一套房子,家庭总资产约为250万元;一家因为没有房子,总资产刚好只有41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有房无房两家人,理财思路应有较大差异。对于依然期待房产的张先生,为了规避房价进一步上涨的风险,建议下半年节流开源,采用稳健为主的理财方式,快速攒够首期房款;而对于童先生家,通货膨胀在即,则建议在健康、娱乐方面多加投入,早做生仔计划,可采用进取为主的投资策略。

  文/表 记者 井楠

  案例一:

  广州童先生新婚,与新娘一起住在童先生婚前购买的住宅中,位置在白云区某地铁站附近,现价约200万元。童先生31岁,是广东某大型企业的专业摄影师,年薪25万元。太太26岁,是电视台的普通主持人,年薪20万元。家庭另外有股票22万元,现金20万元,基金大约10万元。请问:未来半年该如何理财?

  案例二:

  广州张先生预备结婚,但至今无法决定是否去交首期款买房子。张先生29岁,是天河某外资企业的工程师,年薪12万元。太太29岁,是某大专的老师,年薪10万元。家庭现有资产约41万元,其中,股市市值17万元(原投资资金为20万元,被套了3万元),基金4万元市值(被套了1万元),现金大约20万元。请问:什么时候买房?下半年如何理财?

  理财分析:

  童、张两家同为80后广州白领家庭,成员年龄相仿,均为新婚,本来都属于理财成长性较强、收入稳定的进取偏好白领家庭。但就目前两家的财务状况来看,差异十分明显,一套商品房价值200万元,拉开了童、张两家的距离;流动资产项目虽然数值相近,却无法掩饰财务现状与理财方式的巨大差异。

  对于童先生来说,有房产、无负债,今后可以比较轻松地应对财务分配,在货币政策趋向宽松、股市筑底的当下,建议采用进取为主、中线投资的理财策略,争取较高收益率,运用灵活手段减低不确定性风险。其流动资产在总资产中的比例大约为20%,不高不低,理财空间适中;但现金量高达20万元,不符合进取理财特点,建议增加混合型基金、黄金的配置,提高投资效率。

  对于张先生来说,现状比较纠结、理财困难较多。夫妻二人显然很想买房,但流动资金数额不足,且大部分深受股市所害、惨被套牢。综合考虑到楼市筑底的现状,仍建议不必割肉,加快积累速度,等到年底11月到明年2月时,再考虑买房。在此之前,应减少冒险,采用稳健为主、灵活变通的投资方式,多买蓝筹龙头股,兼顾风险与收益。

  重点关注新闻:

  1.本周国际市场方面,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在参众两院做讲话,可能提到第三次量化宽松政策问题,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都将先后公布货币会议记录,美国方面将有6月房产经济数据公布,对于期货、黄金都有直接影响,间接影响中国股市。童先生特别需要关注。

  2.在人民银行连续降息、多地政府表示促进消费之后,中央领导连续不断强调“调控房价不放松”,温总理也对此发表了多次讲话。对此,张先生应特别给予关注,把握买房时机。

  理财建议:

  童先生家:

  建议童先生家增加购买10万元的混合型基金,以作家庭稳健投资之选;除此之外,用3万元现金购买货币基金,作为家庭理财的应急准备金;剩余的7万元,建议购买纸黄金,操作简单、可做区间操作,目前点位较低,立足未来半年内的中线投资,应有理想回报。

  对于32万元的股市投资,建议不必做过多改动,但建议购买资源、消费、地产板块的低估值蓝筹股,以中线投资为主,规避短线投机,如果已被套牢,不必强行割肉,等待后市回暖机遇。

  对于消费问题,未来通货膨胀的可能性较大,建议童先生家不必过于节约,而应在健康、娱乐方面投入一定的资金,提早制定生子计划。按照两人的收入水平,建议年消费额为8万元,额外在健康、旅游、运动方面再投资1万~2万元,可以增加购买健康分红类保险。

  张先生家:

  如果原来买的股票不尽理想,可以先行调仓换股,购买资源、地产、消费等板块的低估值股票。被套基金不用理会,等待慢慢解套。另外的20万元流动资产,建议一分为三,其中的10万元购买债券型基金,以求理财平衡,5万元购买期限较短的银行理财产品,5万元购买混合型基金。

  到了年底,如果家庭资产增值至52万元以上,建议三成首付,购买总价在150万元以下的住宅,可以考虑靠近郊区的大面积住宅,也可以考虑市中心的二手房。为了规避房价上涨的风险,建议下半年小两口节约为本,将月消费控制在5000元以下,按照目前的工资水平,年末可再获得1.5万元×6=9万元的资产沉淀,加上41万元流动资产与投资收益,买房选择面将更宽。

  光靠科学理财,暂时无法填平两个家庭高达200万元的资产差异;但对于资产处在中国家庭“中位数”的张先生家来说,收入稳定、夫妻年轻也是其理财优势,可以依靠开源节流减少拉近与有房同龄人的差异,规避房价上涨的风险。如果中国股市没有进一步走跌,年底时,童先生应可获得超过7.5%的年化投资收益率,张先生家可获得超过6.5%的投资收益率,均兼顾了风险与收益,为未来生活奠定了基础。

  理财顾问团队:

  招商银行(微博)广州分行 李春晨

  证券业资深人士 守成

  基金资深分析师 齐妤

  安全提示:如果聊天中有涉及财产的操作,请一定先核实好友身份。发送验证问题或点击举报。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朝鲜授予玄永哲朝鲜人民军次帅称号
  • 体育国际-欧足联年度最佳32人候选:皇马7人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高利贷拖垮山西民营煤企:十个老板九个贷
  • 科技微软发布新版Office:突出社交和云服务
  • 博客揭秘凤凰山UFO事件(图) 我们的钓鱼岛
  • 读书盘点:历史上被开棺验尸的领导人们(图)
  • 教育东北27岁“保安哥”高分考入天大(图)
  • 育儿交了赞助费还要报料是何居心 微博关注
  • 健康冬病夏治 找准穴位在家也能“三伏贴”
  • 女性众星跟风文章裸泳 用止汗剂会得乳腺癌吗
  • 尚品闻着臭吃着香的奶酪 腕表国度仲夏夜之梦
  • 星座测试梦境测感情运 12星座本周忠告
  • 收藏章士钊故居违法施工罚2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