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最平常的生意 最平凡的成功(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16:18 《私人理财》杂志

  “货真价实”还要“人无我有”

  “小北门真的做不起糖水生意吗?”,大学生创业的失败再次让缪国成陷入困境。妻子见他苦恼,安慰说:“其实,你煮的的糖水真的很好吃。”亲切的抚慰道破真谛,缪国成这才想起,所考察的店铺里糖水味道并不是很好。“也许,糖水只是糖水!” 缪国成终于理清了思路,发现产品的内容才是决定成败的关键,这也正是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为了探测市场,缪国成操起了厨师的本行,先做小炒生意,同时附带出售西米露。结果,市场反应颇佳,“看来,只要口味对,学生就喜欢。”逐渐的,缪国成在小店里一步步增加甜品种类,凡是学生认同的就保留下来,凡是不受欢迎的就及时撤掉。长此以往,不到半年,终于积累了20多种精品,小炒店正式过渡为糖水店。

  2002年,缪国成改租了一套40多平方米的两层店铺,糖水生意越做越旺。值得一提的是,自从缪国成的糖水店扩张以后,每年都有1-3家糖水店在小北门开张,但不少都在开业当年的冬季就倒闭关门。说起常胜秘诀,缪国成满脸神秘:从做厨师的角度讲,煮糖水的手法、配方自然要有独到之处;而从商人的角度谈,一方面靠的是“货真价实”,另一方面要凭“人无我有”。

  关于“货真价实”,在缪国成看来,这不仅是一个道德问题,更直接的意味是“赔本的买卖不能做”。缪国成店里的糖水并不贵,基本都在2元—3.5元之间,但他坚持使用上等原料。有时,一些货商以低价向他提供稍微不太新鲜的水果,缪国成看都不看,“水果有一点不新鲜,味道就会差很多,做出来也不好看。顾客买了又退掉,最后是我不划算。”对于用香精、颜料代替新鲜果汁,缪国成觉得也是弄巧成拙的亏本生意,而这也正是其他糖水店和新兴饮料店无法与其竞争的原因之一。

  “人无我有”是缪国成坚持的另一原则。目前,他的店里已经有上百种产品,其中不乏独创之作。其中,水果凉粉并非传统产品,通常大家吃的凉粉只有白和黑两种,但是,孩子们的果冻激发了缪国成的创意灵感。于是,他尝试着将水果榨汁,与传统凉粉结合。果不其然,各种口味各种颜色的水果凉粉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接下来,缪国成进一步开创了水果凉粉西米露等产品。“其实,就像数学中的排列组合,每一种原料都可以和其他原料搭配,但味道是否爽口就要一一尝试,也需要市场的检验。”就这样,缪国成保留下得到认可的100余种产品。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