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都市晚婚族强强联合的理财计划(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12:05 《私人理财》杂志

  五、基本假设

  根据将来我国经济环境的变化可能对报告产生的影响,为了便于做出数据详实的理财方案,笔者对相关内容作如下假设和预测:通货膨胀率为每年5%,教育费用增长率为每年5%,长期投资回报率为每年8%,预期寿命为90岁。

  六、结合理财目标,制定具体方案

  (一)、避险需求分析

  1、应急资金的准备

  应急资金是为保障家庭发生意外时的不时之需,保留3-6个月的必要开支即可,而且需随家庭成员的结构、健康状况的变化等予以追加。尽管张先生预期婚后每月生活费用在3000元以内,但是考虑到年内添丁、李女士供职单位即将改制、购房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所以需安排4万元为宜。

  理财提示:

  ①建议4万元的应急金中安排1万元作为活期存款,其余可购买货币市场基金或选择短债基金等(如嘉实货币、华宝现金宝A)。

  ②建议张先生可以申领建设银行与天河城百货公司联合发行的双币种信用卡,一方面可减少携带现金的麻烦、降低假钞风险;另一方面可以利用银行提供的免息还款期,提高资金运用的灵活度,增强家庭支付的应急能力;此外还可享受在天河城百货公司购物最低八五折的优惠;真可谓一举三得。

  2、购买商业保险,充实基本保障

  人生的三大风险包括意外、疾病和养老。作为今后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张先生承担着养儿供楼的重任,仅仅依靠基本的社会保险远远不够,购买商业性的保险产品实属必要。其中保障类的定期寿险、意外险、健康险作为首选;当基本保障齐全了,才可考虑买养老产品。具体来说,可通过以下方法计算保险责任:

  需要保障总需求额=家庭生活费(在一定的保障年度里,维持目前的生活质量所需费用)+房屋费用+子女教育费+父母赡养费+大病或伤残医治费和住院费+退休养老费

  理财提示:

  ①为有效地化解子女成长、供楼期内可能出现的风险,方案中为张先生首选了低保费、高保额的定期寿险且保障至60岁,主要是考虑到此时子女22岁已大学毕业且房屋贷款已经还清。

  ②建议张先生暂时选用基金投资的方式来补充养老。

  在商业性养老保险方面,以某养老险为例:如果张先生每年交纳10,690元保险费,连续交纳20年,则其享有的生存保障包括:从60岁起,每年领取1万元,每三年递增600元,领取至100岁;88岁再给付10万元。考虑到家庭支出应与收入水平相匹配,因为张先生在意外、疾病方面每年需交保费8,000余元,结合其收入状况,兼顾年内添丁、李女士单位改制、购房等背景因素,所以建议张先生暂时选用基金投资、相对较灵活的方式来补充养老。

  ③李女士的保险缺口主要是意外保障,建议增加购买意外险。此外可以申请中信银行的女性信用卡(魔力卡金卡),享受随卡附送的保险套餐包括:A、专门为女性的四种特定癌症提供保障的女性健康保险,保险金额2万元。B、本人及子女免费意外入院医疗保险,保险金额最高5000元。C、不定期的保险:如订机票送500元的行程延误险、高达500万的旅游交通意外险等。选择中信信用卡的分期付款功能,还可将大宗的家电、旅游等支出,平均分摊在每个月费用中,合理利用信用卡免息还款的优势。

  (二)、生育和职业危机需求分析

  按照广州市目前的标准,从准备怀孕至孩子出世, 预计花费1.5万元。所以要应对李女士2—3年内的工作危机和生育小孩的费用,累计需要6万元,此笔费用通过李女士原有的银行存款予以解决。

  理财提示:

  ①经过2007年多次加息后,目前五年期定期存款的转存平衡分界点为789天,所以建议李女士提前支取其定期存款。在保证资金流动性的前提下,为了提高收益,可通过如下调整,准备李女士应对生育和职业危机的资金。

调整前

调整后

产品

具体产品

金额

产品

具体产品

金额

储蓄存款

活期

25,000

人民币理财产品

短期理财产品

50,000

储蓄存款

5年定期

50,000

开放式基金

货币市场基金

25,000

  (三)、购房需求分析

  1、择机变现一套房产、以分期付款的方式再购买一套三房两厅。

  购买自住房产,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确定适合的楼盘,理性和有规划地消费。这里建议张先生选择适当的时机,将一套房产变现,做好新购房屋的首付准备,例如卖房后的55万元可用于支付新房首期和家俬家电等开支。

  理财提示:

  ①以购买一套现值120万元的房产为例,首付48万元,剩余的款项建议首选公积金贷款,其余采用商业性贷款方式。由于只有李女士有住房公积金,按照目前广州市住房公积金贷款规定:个人最高额度为40万元,因此家庭每月的购房供款总额可见下表: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

个人住房商业性贷款

合计

贷款金额(万元)

年限

期数

年利率%

供款额()

贷款金额(万元)

年限

期数

年利率%

供款额()

贷款总额(万元)

供款总额()

40

10

120

5.22%

4286

32

10

120

7.83%

3854

72

8140

15

180

5.22%

3209

15

180

7.83%

3027

6236

20

240

5.22%

2689

20

240

7.83%

2643

5332

  在李女士没有度过2-3年的职业危机前,建议先选择20年供款,每月支付5332元的方式,之后可根据职业情况的变化调整家庭每月还款额,缩短贷款年限。以20年供楼期为例,房产总价每增加10万元,每月供款额约增加830元,所以购房时需量力而行。

  ②房产是家庭资产中的大项,持有多套房产,建议购买财产险并关注政策变化。

  2、出租另一套房产,租金短期内补贴孩子的养育费,长远来说可作为养老金的补充。

  在出租房屋时,建议在装饰、租客服务等方面多花些心思,以提高租金回报。此外,还需预留一定的费用:如粉刷房屋、更新电器等。

  (四)、投资分析

  1、合理配置资产,控制风险,优化产品组合。

  资产配置是投资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也是决定投资组合相对业绩的主要因素。股票市场风险及波动较大,需要花时间、精力去关注研究。张先生自称是外行,平时也无暇顾及股票基金,同时认同长期投资的理念,建议:张先生无需直接投资在股市,可以通过间接参与的方式,分享经济成长的成果。

  投资工具要综合考虑资产的配置、产品的组合、期限长短、地域范围、行业分布等因素,达到分散投资,降低风险的目的。按照组合后的加权计算,调整后预期年收益率为9.12%,风险控制在7.83%以内。具体方案如下:

品种

投资金额(元)

投资占比%

预期税后年收益%

风险损失率%

可选产品

银行存款

10,000

2.17%

0.68%

0.68%

活期、3个月定期

货币市场基金

30,000

6.52%

3%

3%

嘉实货币、华宝现金宝

人民币理财产品

50,000

10.87%

4%

4%

交行“新股支支打”
建行“财富系列”

债券型基金

20,000

4.35%

5%

-5%

长盛中信全债、嘉实债券

配置型基金

100,000

21.74%

8%

-8%

广发稳健、银河银联稳健

股票型基金

250,000

54.35%

12%

-12%

长城久泰300、博时主题行业、
上投摩根亚太优势QDII

合计

460,000

100.00%

预计年综合收益率9.12%,年综合风险损失-7.83%

  理财提示:

  ①上述资产配置的调整侧重于产品种类和时间的搭配,短期以流动性强的活期、货币市场基金为主,中、长期配以稳健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基金。这样的资产配置保障了家庭在每一个时间点都能有充沛的现金流,中、长期可获稳定收益和稳健回报,在风险与资本增长之间获得良好的平衡。

  ②降低投资品种的相关性,建议首先在组合中增加被动型的指数基金,其次进行行业配置、全球配置,降低单一市场不可回避的系统性风险,此外今后还可适当增加纸黄金、信托等金融产品。

  ③保持身体健康也是重要的理财策略,会对家庭财富的积累产生不可低估的作用。

  (五)、教育需求分析

  有人戏称:“面对沉甸甸的教育消费,孩子的书包里装着一套房。” 子女从小到大将近20年持续的教育金支付,其总额是惊人的,如果不预早策划准备,届时的收入可能难以应付。那么应如何预备这庞大的支出呢?方法很简单:尽早筹划,定期积累,专款专用,可以通过教育储蓄、教育保险、国债、理财产品、定期定额投资基金等多种方式予以实现。

  以基金定投为例,为满足孩子不同阶段的教育需求,每月投资的金额见下表:

阶段

幼儿园

小学

初中

高中

大学

当前费用

3万元

6万元

5万元

5万元

10万元

距离时间N(年)

3年

6年

12年

15年

18年

N年后的费用(万元)

3.5万元

8万元

9万元

10.4万元

24.1万元

每月需要的投资额(元)

863元

869元

374元

301元

502元

  理财提示:

  1、由于教育费用没有弹性且可以预知时间,所以需重视安全性。如果是短期内需要使用的学费,建议采用期限固定、保证受益的投资品种;6年以后的教育费用,则可选用中等风险的配置型基金作为投资手段,通过时间来平滑资产收益的波动性。

  在不考虑李女士收入的前提下,倘若家庭若增加了保险、供楼等开支后,每月尚可结余800余元。这里建议张先生从现在起就通过基金定投的方式储备孩子念小学的教育费,至于3年后幼儿园的花费可用现值2万元的债券型基金应对。

  2、以上教育开支尚未包含可能需要的高额择校费,因此教育经费的准备宜多不宜少。

  3、教育策划更重视长期的管理,越迟准备,财务负担和压力越大这里。

  (六)养老需求分析

  养老金的来源主要包含以下四种途径:①社会保险养老金②退休前储备的养老资金(如各类金融资产)③商业性养老保险④投资性房产。目前全国平均基本养老金的目标替代率仅为58.5%,对于高收入的年轻人来说,今后的替代率大约只有30%左右。要在漫长的退休岁月中维持体面有尊严的生活品质,需要多元化配置、努力筹措。按照该家庭的消费情况并考虑通胀等因素,退休时所需要的养老金见下表:

项目

张先生

 李女士

当前年龄 

37

32

退休年龄 

60

55

还要工作年限 

23

23

预期寿命

90

90

退休后生活年数

30

35

退休第一年的预期年开支PMT

55,287

55,287

假设通货膨胀率为每年5%,以目前人月均消费3000/2=1500元为例:

PMT=1500*(1+5%)^工作年限

 退休时所需养老金总计

1,083,650

1,187,964

  若现在一次性投入10万元,按照长期投资回报每年8%测算,23年后在夫妻俩退休时就可以储备约58万元用于养老。

  理财提示:

  1、要在退休前储备之后二三十年轻松生活所需的费用,需要尽早行动,并从各类生活支出压力(如房贷、教育等)中匀出资金用于养老储备。建议李女士在解决生育、单位改制等变化后,投入工作积极开源,争取为家庭创造条件,提前实现养老储备。

  2、养老金的来源除了金融资产外,还需可以生息的实物资产作为保障。房产能抵御通货膨胀,李女士出租房屋后可实现现金收益,确保退休后每月能提供部分稳定的养老金来源。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