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都市晚婚族强强联合的理财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12:05 《私人理财》杂志

  如果用会计术语来表述婚姻的话,结婚可以称之为合并报表。之前双方各自经营的婚前财产,在婚后合并到一起,资产数量在增加,但质量却未必最佳。因而,对婚后的财产做必要的资产重组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对于那些多年打拼事业,都有一定经济基础,而又耽搁了婚期的都市晚婚族来说,“强强联合”虽然让人羡慕,但使资产合理配置则是家庭理财的首要问题。

  文/本刊记者 黄惠敏

  张嘉勇是广州某广告公司的创意总监。今年37岁的他事业有成,资产丰厚,在经历多年单身后,终于即将步入婚姻的殿堂。

  12年前,张嘉勇大学毕业后就从江西来到广州打工。学设计的他在广州很多的广告公司工作过。在摸爬滚打6、7年后,事业才有了起色。年轻时过于追求事业,往往忽视了自己的个人生活。张嘉勇之前也谈过两三次恋爱,后来都因为自己的工作太忙,一个星期有时7天都加班加点,忽视了女友而告吹。

  33岁那年,张嘉勇跳槽到了现在的广告公司任创意总监,月薪有1.2万元,没有住房公积金,但五险齐全,如签下一个广告单子还有不错的奖金分红,可是无疑工作更忙了。一晃三、四年又过去了,张嘉勇依然单身,家里人都替他着急了。其实,张坦言,自己何尝不着急呢?但是,感情这种事情却是着急不来的。

  今年4月,张嘉勇在机缘巧合下认识了现在的准未婚妻李秀琳。李秀琳今年32岁,是广州某知名媒体的主任编辑,单位各项福利完善,提供五险一金,月薪在1万元左右。

  30岁后的爱情来的特别珍贵。谈了两年恋爱后,两人打算共度余生,两位拿着高薪并且都有一定资产的晚婚族终于要走到一起了。在一次聚会上,朋友们调侃他们是搭上了爱情的末班车,正驶向资产重组的春天。并建议他们一定要强强联合,在“资产注入”后做大做强他们的二人世界。

  说者有心,听者更有意。其实,张嘉勇对于日后也有一系列的规划,结婚生子、养儿育女、养老等都在计划中。但是,对于和未婚妻的资产如何配置达到最优组合却难倒了在工作中点子多多的张嘉勇。因此,张嘉勇希望理财师帮重组他和未婚妻的资产。

  目前,张嘉勇有一套70平方米两室一厅的住房,2002年时买入,今年8月已供完,现值大概55万。银行有活期存款2万元,此外张嘉勇还随着今年股市的热起,做了一些投资。目前他手上持有5只股票(如下表)和南方成份(160111)与中银增长(163803)两只基金。这两只基金均在刚开始发行时买入,各买了5万元。

股票名称

购买股数

买入价(单位:元)

江西长运(600561)

1500

10.85

白云机场(600004)

1000

18.50

大同煤业(601001)

2000

32.80

张江高科(600895)

2000

23.22

  未婚妻李秀琳是潮州人,父母经商,家境富裕。自小品学兼优的她从广州某高校毕业后便在广州知名媒体工作。李秀琳虽然自小事事顺心,工作上也得心应手,但是一直情路坎坷,一直没有遇上合心意的对象。有点失落的李秀琳想在广州买套房子扎根,日后不管怎样还是有个属于自己的地方。

  于是,2005年初李秀琳在海珠区购买了一室一厅51平米的住房,一次性付清34万。当然,购房的钱中有20万是父母资助的。李秀琳表示父母资助的钱是要还给他们老人家的。李秀琳每年大概要还2万元给父母,目前已经偿还了4万元。现在,李秀琳帐户里有固定存款5万元,5年期,存了2年了;活期存款2.5万。李秀琳今年购买了友邦康福终身寿险和附加康福终身健康保险,每年交保费7800元,20年期,保额30万。

  张嘉勇是家中长子,自然有供养父母的责任。目前,两老均62岁,现住在老家江西,跟小儿子一起生活。张嘉勇每月给父母1500元生活费,由于父母原单位福利不错,均领退休金,医疗方面也不需张嘉勇多操心。而李秀琳家境好,更有哥哥照顾父母,除了平时表表心意和偿还父母提供给自己买房子的钱外,李秀琳并不需要在供养父母方面操心。

  张嘉勇表示,结婚后每月生活费用要控制在3000元以内,省省钱,为以后的小孩教育和夫妻养老做准备。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