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产夹心族理财需稳中求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14:27 《私人理财》杂志

  如今,上世纪70年代末出生的独生子女大多已成家立业,成为家庭的主心骨。由于独生子女身份特殊,在他们组建家庭、生儿育女后,上有老下有小的“夹心家庭”压力便悄然而至,而这种压力不得不由他们自己独立面对。如何通过积极理财化解压力是“夹心一族”应好好思量的。理财师建议,上有老下有小的“夹心一族”,理财应当稳中求赚,即首先保障作为家庭经济支柱的“夹心层”,其次再规划适合自身的投资攻略。

  文/本刊记者 黄惠敏

  陈文军今年30岁,是青岛人,早年在广州求学。大多数每个离开小城市前往大都市求学的人,毕业后都会选择继续留守。陈文军毕业前也考虑留在广州干一番事业,但是身为家中独子的他,为了照顾渐渐上了岁数的父母,大学毕业后毅然离开了广州这一片热土,回到青岛老家开始创业生涯。

  万事开头难。刚开始,创业的路并不好走,但是凭着不屈不挠的斗志和灵敏的商业头脑,陈文军克服了重重困难,他经营的小型食品加工厂在不久后便开始盈利了。

  妻子张少洁与陈文军同龄。现在夫妻俩夫唱妇随,共同经营的食品加工厂每个月能带来3—5万元的收入。这样的收入,不论在青岛还是在广州、上海等大城市,对于五口之家来说是颇丰的。陈文军双亲均55岁,早年经营小生意,现在儿子有出息了,他们也就停下来开始享受人生了。

  经营了几年的小型食品加工厂给陈文军带来了丰厚的收益。陈文军在理财上也很是精明,收入虽然很高,但是他和家人也并不挥霍无度。现在,陈文军银行有50万元活期存款,110平方米的自住

房价值30万元,一部价值20万的车(目前没有换车的打算),上个月陈文军花了115万元购买了商铺,现已租出,每个月收租5000到6000元左右。陈文军手中还持有景顺鼎益(162605)和国泰金鹏(020009)两只基金和中国神华一只股票,基金未曾分过红。

基金名称代号

持有份数

买入价格(元)

买入时间

景顺鼎益(162605)

41万份

1.2

6月中

国泰金鹏(020009)

40万份

1.25

8月中

股票名称代号

持有股数

买入价格(元)

中国神华(601088)

650股

73.5

  除了涉足基金股票投资外,陈文军还把投资范围扩大到收藏品领域。陈文军说一方面是自己对收藏感兴趣,另一方面他是看好当前的收藏行情,他相信只要收藏物品的方向对了,准能分到一杯羹。他花了5万元购买了福娃设计者韩美林的一副字画。对于这副字画,陈文军相当看好,他认为日后价格一定水涨船高,他打算长期持有字画,短时间内不愿意轻易卖掉。除了这幅字画外,陈文军目前还收藏了4组奥运金条,共花了6万元左右。明年还有最后一组奥运金条发行,陈文军说第五组金条也要收入囊中。对于奥运金条等升值空间,陈文军是相当有信心的。

  陈文军目前家底殷实,但是他还是有自己的忧虑。目前他的食品加工厂虽说每月有几万元的收入,但是他认为现在很多小企业的生命力短暂,不少像他这样的小型加工厂繁荣了一段时间后就销声匿迹。因此,他担忧自己的加工厂不知道日后能不能坚持下去。而且,如果加工厂不能坚持下去的话,就意味著在家庭中处于核心位置的夫妻俩同时失业。

  现在陈文军的儿子陈豪两岁半,即将入托。现在一家人的月消费为3000元左右,等小孩入托后,月消费会上升到5000元左右。日后小孩读书花费应该不少;而父母年纪渐渐大了,这个年纪的老年人容易犯病,如果犯病各项医疗费用形成的压力将不小。妻子的兄弟姐妹较多,因此岳父母的赡养上几乎不用他们操心。但是,陈文军为家中独子,父母的一切都要依靠自己。目前父母现在除了有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外,别无其他保险。这个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每人每年交10元,意义并不大。因此,陈文军坦言,如果他的加工厂经营不下去的话,他负担将会很重。而陈文军夫妇除了企业职工社保外,也并无购买其他保险,一旦遇上天之不测之风云将难以应对。

  生意的不确定因素较大,赡养父母养、育儿子重任在肩,陈文军想好好将目前的钱利用起来,保障日后生活和医疗等各种需求。

  理财目标:

  1、父母年纪也不小了,希望可以给父母买点商业保险(养老、重大疾病、医疗),如何准备父母的养老金?

  2、陈文军认为,夫妻俩现在的保险并不足够,因此他想夫妻两人再购买医疗险(重大疾病)、意外保险,是否可以购买商业养老险?如何配置夫妻俩的保险才足够应对变数?如果现在给小孩买保险,买哪些保险比较好?

  3、小孩目前两岁半,陈文军望子成龙,希望他以后能出国留学,如何筹集儿子的教育费?

  4、陈文军想知道,基金定投是否适合他们的家庭。如果适合应该怎么投?买哪些较好?

  5、陈文军希望他和妻子退休后能保障中上游的生活水平。如何准备自己和妻子的养老金,并保证一年2次的国内旅游?

  《私人理财》点评

  夹心家庭 巩“心”为上

  “夹心层”对于“夹心家庭”来说尤为重要,一旦“夹心层”有损伤,后果则不堪设想。对于像陈文军这样的家庭来说,首先要做好夫妻两人的保障。保障好家庭的主心骨是“夹心家庭”持续发展下去的核心策略。目前,仅购买一般的社会保险并不能满足“夹心家庭”主心骨的保障需求,因此“陈文军们”作为家里的经济支柱,需要加大保险保障,才能更好地应对风险。核心得以巩固,上老下小才有保障。

  上有老,下有小,负担重,是此类家庭的典型特征。因此,在投资上,“夹心家庭”应以稳健为主,降低风险。基金和股票是常见的投资品种。股票相对于基金而言,风险性较大。在股票的选择上应坚持价值投资,选择有长远发展潜力的股票进行投资。而基金的选择则应以稳健型基金为主,加以适当的基金定投。

  本刊记者 黄惠敏

    相关文章:

    中产夹心族理财需稳中求赚 理财规划方案A

    中产夹心族理财需稳中求赚 理财规划方案B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