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代同堂中产家庭的资产调整计划(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19:28 《理财周刊》

  专家建议二:家庭保险建议

  首先,我们要为陈枫先生考虑一下他们夫妻俩重大疾病的防范问题了。根据数据显示,现在重大疾病所花费的平均费用为20万元左右。对于陈先生夫妇这样的中产家庭来说,建议将重大疾病保额增加到30万元,并将附加住院费用和住院津贴保险调整到最高档次,以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

  其次,由于陈枫夫妇计划在40岁左右退休,退休之后将花大量时间旅游或者陪小孩在国外读书,这就对他们的退休计划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虽然,陈枫夫妇的股票、基金以及实业和物业投资可以成为其养老基金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由于这些投资的风险系数都比较高,具备适量的养老保险以备重大投资风险的发生,还是相当有必要的。如果夫妇两人购买总额每月6500元的年金的保险,以保证以后提供基本家庭开支,作为最后的生活防线。养老年金险的品种选择上,可以选传统分红型,也可以选择投资连结型。

  最后,在孩子教育金的准备上,按照陈枫先生的家庭经济情况,负担宝宝直至大学的费用是没有什么大的问题的,关键在于出国

留学费用。现在出国留学三年的费用大概是100万元,按照3%的通货膨胀率计算,当宝宝20年后需要留学的时候,陈先生必需准备180万元左右的教育金。当然,用保险方案来解决这笔费用是不切实际的。反而我们应该考虑增加陈先生夫妇俩的寿险保额,防止出现意外事故,导致两人无法继续承担积累出国留学教育金的责任。

  教育金至少要保证宝宝大学教育的完成,也就是准备大学教育金20万元。当宝宝出世满月后,立刻以宝宝为被保险人,购买10万元额度的投资连结险为他储备大学教育金。

  由于可以利用投资账户充分分享市场收益,又可以灵活支取,同时风险比基金低。从长期投资的眼光来看,作为养老和教育金的储备,是非常合适的。另外,笔者认为,如果陈太太不是经常从事在户外的工作,意外险的保额没有必要那么高。建议调整为20万元。

  金盛保险广东分公司香港注册财务规划师(HK-RFP) 李践

[上一页] [1] [2] [3] [4]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