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单亲妈妈担子重 个人保障应做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11:00 《私人理财》杂志

  当家不容易,单亲妈妈当家就更难。对于单亲妈妈刘珍(化名)来说,她要一人担任两个角色。既要做精明能干的管理者;要做个巧媳妇,赡养父母和公婆的同时,还要抚养未成年子女,是全家的经济支柱。然而经过几年的努力打拼,刘珍已拥超过700万的不菲家产。如今,事业步入正轨、生活趋于稳定,刘珍开始为自己和女儿的将来打算。理财师建议理财的重点是单身妈妈要注意个人的安全风险保障。

  文/实习记者 詹丽冬

  刘珍是个外地人,几年前来到了广州打工,从事汽配行业,后来结识了同样从事汽配行业的吴毅(化名),两人相识并结成连理,婚后育有一女。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3年,正当事业如日中天的吴毅却因意外事故溘然长辞。这样,赡养父母和抚养儿女的担子就落在了年仅26岁的刘珍肩上。这对一个刚结婚不久,上有老,下有小的少妇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但刘珍并没有对生活失去信心,而是毅然接手先夫的汽配厂,一手撑起这个家庭。

  凭借着此前汽配行业的从业经验,刘珍经营起汽配厂来得心应手,除了每月有1.5万元工资的固定收入,年底还能纯收30~50万元的利润。现在,汽配厂配件资产差不多约300万元,其中,库存100万元,流动资金和应收款200万元。

  由于家底比较殷实,除了存30万元资金作为活期帐户进行周转,刘珍将盈余的资金投资在房产、汽车等固定资产和

证券上。

  刘珍共拥有三套房子。一套位于星河湾,共123平方米,9000元/平方购入,价值约100万,已付清房款,目前用来出租,租金是每月3000元。另一套位于新广从路的金碧雅苑,共141平方米,价值约100万,打算给父母和弟弟住,目前也已经付清房款。还有一套位于天河北自住的房子,购于2004年12月,面积149平方米,首付30万元已付清,贷款70万元分5年月供,但由于房产证未到手,预计明年才开始按揭。此外,固定资产中还有一辆价值15万元的广州本田汽车以及一个18万元买入并已付清贷款的车位。

  由于对

股票不熟悉,刘珍不敢盲目入市,相反对基金却认为大有可为。今年2月,刘珍毅然决定拿出50万元投资在基金上,分别买入摩根上投双息、易方达积极、国泰金鹏、信诚精粹、交银成长、富林明海外等基金。考虑到自己的养老问题,她还参加了宝康灵活、易方达50两份基金定投计划,希望将来能用这笔钱安度晚年。

  因为先夫的意外辞世,刘珍意识到保险的重要性,她为自己和女儿分别购买了保险产品。包括为女儿购买的友邦金色年华(每年3870元缴至17岁);节节高分红险(每年4933元);为自己购买的节节高分红险(每年4631元),友邦守护神重大疾病险(每年10329元),附加各种意外险保障计95万元(每年1300元)。

被保险人

保险产品

保费(元/年)

女儿

友邦金色年华(缴至17岁)

3870

节节高分红险

4933

刘珍

节节高分红险

4631

友邦守护神重大疾病险

10329

附加各种意外险

1300

  虽然刘珍的收入不菲,但仅靠她一人支撑两个家庭仍是一笔不小的支出。首先,刘珍和公婆达成协议,赡养二老8年,分期付款,每年大概支付给公婆5万元的赡养费,目前已经供支付了1年,还剩下7年。其次,先夫与其前妻育有一女,今年17岁,目前在外地读高中,由刘珍抚养至成年,学费再加上其他费用,每年大概需要1.5万~2万。第三,娘家方面,刘珍每年支付给自己的父母2万元生活费。第四,自己的女儿今年六岁,刚上一年级,每月学费、请家教等其他费用大约3000元。此外,刘珍个人每月各项支出约3000~5000元。还有每月须缴纳500元左右的社保金。

  除了30万元的活期存款流动资金,朋友尚欠的25万现金,预计今年底可以收回。刘珍打算利用手头的盈余资金,在广州的黄金地段投资写字楼或者商铺用于出租,如果女儿将来有出国意愿,也会考虑送女儿出国深造。

  经历过波折和变故的刘珍,希望以后的生活比较稳定,不要有太多的波动。由于刘珍工作繁忙,没有时间对自己的远景进行详细规划,但考虑到自己现在还年轻,她打算3~5年内再婚或者转行。为此刘珍的目标是,在三到五年内个人资产积累到300万元。

  理财其人:

  刘珍:女,30岁,单身母亲,目前经营一家汽配厂。与先夫育有一女,今年六岁,上小学一年级。先夫留有一女,今年17岁,由刘珍负责其生活费至成年。同时,要赡养公婆8年,每年给予5万元,已供一年;赡养父母每年支出2万元。

  理财目标:

  1、对基金和保险产品尚不是很了解,希望理财师能帮助调整基金和保险产品的组合,以达到最佳的收益和保障。

  2、打算为6岁的小女儿筹备将来出国留学的教育基金,预计要100万元左右。

  3、考虑3~5年内转行,希望到时能积累到300万元的周转资金。

  4、打算在天河北、珠江新城等繁华地段,投资一处商铺或写字楼用于出租业务,希望得到12%左右的回报。

  《私人理财》点评

  收入来源单一 理财保障为先

  不幸的刘珍年轻丧夫,单独承担起当家的角色。既要把工厂经营得有条不紊,又要负担三个家庭的生活,上有老下有小,内外要兼顾,刘珍面对重重压力。因为刘珍是家庭的经济支柱,所以她的安全性保障是首要问题。由于单亲家庭对未来生活财务问题有不确定性的忧虑,所以理财可分三步走:先是保障,二是教育金,三是投资。

  对于像这样单一收入来源的家庭来说,最好还是求稳为上。即使是手头资金宽裕,也要谨慎保险为先,才能保证一家大小的生活。没有后顾之忧,才能对未来运筹帷幄。

  股市并非人人都适合,相反稳健的、收益稳定的基金是另一条获取高收益的途径。对于股市一窍不通的人来说,投资基金既可取得丰厚收益,又可通过基金的不同组合,达到分散风险的目的。基金定投也是一种是分摊风险、积累财富的捷径,适合于稳健的投资者。同时,投资要审时度势,量力而为,要有充分的风险意识,对于自己不熟悉的领域,最好还是多加考察,熟悉市场,等做好充分准备再介入。

  实习记者 詹丽冬

    相关文章:

    单亲妈妈担子重个人保障应做足 方案A

    单亲妈妈担子重个人保障应做足 方案B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