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年下海理财规划方案A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13:38 《私人理财》杂志

  理财师:何雍

  任职于中国建设银行开发区支行高端客户部,AFP(金融理财师),三年个人理财业务从业经验。

  投资组合恰当 收益可最大化

  陈小姐家庭的投资意识较强,无财务负担,生活质量较高。根据陈小姐夫妇的年龄,家庭正处于成长期。这类家庭具有以下特征:事业处于上升阶段,经济能力逐渐稳定,教育负担增加、保险需求高峰、需筹备养老金等,正是肩上负担加重之时,而风险承受力中等。

  任何家庭理财计划都要从储蓄开始,没有资金,任何投资都将无从谈起。而收支节余资金正是投资资金的重要来源。运用“开源节流”的思想,增加收入,理性消费,减少不合理的开支,都将增加家庭可用于投资的资金。尤其是在家庭消费方面,做好预算,通过记账等方式进行家庭财务管理都是有效的手段。

  从陈小姐家庭目前的月度收支情况来看,家庭的月总收入为9500元。其中,陈小姐的月收入7500元,占78.95%;月度家庭其他收入2000元,占21.05%。

  家庭收入构成中,夫妻的收入相差较大,陈小姐是家庭主要的收入来源。

  从家庭收入构成来看,其他收入占到总收入的21.05%,显示家庭的收入来源较为多元化。多渠道的收入可增加收入的稳定性,分散单项收入可能发生变动的风险。

  目前家庭的月总支出为4363元。其中,日常生活支出为2500元,占57.3%;其他支出1863元,占42.7%。

  家庭支出构成中,日常支出和其他支出占月总收入的45.93%,显示家庭控制开支的能力较强,储蓄能力也较强。

  目前家庭月度节余资金5137元,年度节余资金459345元,占家庭年总收入的83.05%。这一比率称为储蓄比例,反映了陈小姐的家庭控制开支和能够增加净资产的能力较强。

  陈小姐家庭的储蓄比例为83.05%,对于这些节余资金,建议陈小姐可通过合理的投资来实现未来家庭各项理财目标的积累。

  目前家庭总资产为3224975元,总负债为0元,总资产扣除总负债后的家庭净资产为3224975元。完全无债务压力,

生活质量较高。

  理财建议

  准备半年家庭应急基金

  准备家庭应急基金应作为家庭的第一个理财目标。应急基金就是为了应对生活额外支出、短期收入中断、紧急医疗或意外的超支费用等意外情况,而以高流动性的活期储蓄、

货币市场基金等形式准备的资金。由于夫妇的工作一方稳定而另一方较不稳定,所以应准备能满足3-6个月左右家庭生活支出的家庭应急基金。

  陈小姐家庭的现金、活期储蓄及货币市场基金类资产与月支出的比例是1792.46%,高于合理的水平。家庭目前的应急基金虽然足够充分,但由于该类资产的流动性强而收益率较低,持有过多的该类资产将导致整体资产的回报率降低。所以,建议陈小姐通过调整资产结构来减少活期储蓄所占的比重。

  增加家庭投资资产比例

  投资组合是指陈小姐的总财富中,包括股票、基金、债券、定期储蓄、投资性房地产等在内的投资资产的构成情况。具体到投资产品的投资组合包括基金投资组合、股票投资组合等。

  陈小姐家庭的投资资产(包括定期存款、债券、基金、股票、房地产、黄金及收藏品等)与净资产的比例是17.68%,低于50%的合理水平。投资资产与净资产的比值反映了家庭财富增值的能力。由于投资资产能带来较高的回报,所以应增加这部分资产的价值,提升家庭财富增值的能力。

  对于家庭理财来说,通常投资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使家庭资产保值增值,并实现包括支付子女大学教育费用或退休后生活需要等各种家庭财务目标。为了实现这些目标,任何投资者都希望自己的投资能获得最大的回报,但较高的收益往往伴随着较高的风险。而通过构建恰当的投资组合,陈小姐可以分散或减少风险,从而实现一定风险水平下的收益最大化。

  根据陈小姐的投资情况分析,大致属于温和成长型投资者——在任何投资中,渴望有较高的投资收益,但又不愿承受较大的风险;可以承受一定的投资波动,但是希望自己的投资风险小于市场的整体风险。有较高的收益目标,且对风险有清醒的认识。

  低风险金融投资产品包括:定期储蓄、国债、部分人民币理财产品等;中等风险金融投资产品包括:信托、开放式基金、外汇理财产品等;高风险、高收益金融投资产品包括:股票、个人外汇买卖、期货、房地产、黄金及收藏品等

  诊断结论:对比两种投资组合,陈小姐目前的投资组合中,低风险投资产品所占比例过低;中等风险投资产品(开放式基金)所占比例较为恰当;高风险投资产品(房地产、股票)所占比例偏高。建议陈小姐适当调整投资比重,将一部分资金投资在人民币理财产品等低风险产品上,分散或减少风险。

  集中资金投入5只基金

  在陈小姐的基金投资组合中,股票型产品4只,投资金额占比48.41%;指数型产品2只,占比10.06%;债券型产品7只,占比22%;封闭型基金2只,占比19.52%。购买的产品过多,建议适当调整投资比例,减少产品数量。减少债券型基金的投资比重,加大指数型及股票型基金的投资比重;适当减少投资品种,只购买5只产品左右,集中资金重点投入,避免投入太多品种分散资金实力与精力。在陈小姐购买的现有基金品种中,建议集中投资于嘉实300、博时主题、华夏回报、南方宝元债券、基金景福。

  对于股票产品,要坚持选择绩优股及成长股进行投资的理念,避免选择一些被投机人操作而人为造成股价大起大落的投机股。

  给孩子设独立投资账户

  陈小姐对孩子的期望较高,再考虑到通货膨胀,应准备更充裕的教育费用。建议陈小姐建立教育专项基金,给孩子开设独立的投资账户,存入一笔资金,并每年投入新增资金作为长期投资,以作为孩子各阶段的教育费用。留学计划还要根据去哪个国家,该国的生活水平、学费水平等情况具体计划,暂以留学美国为例进行规划。

  建议陈小姐将400000元组合投资基金及短期人民币理财产品,获取每年10%的综合投资回报率,以后每年将净收入的20%(7000元左右)作为子女教育专项基金投入新增资金,就可准备好两个子女的教育基金,确保孩子教育无忧。

  该项基金除可足够支付两个孩子在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研究生阶段的教育费用外,尚有460760元的节余,可用于其他教育费用支出,如支付变更学校类型导致每年费用支出的增长以及两个孩子的生活费等。

  教育资金需求:

  考虑教育费用上涨因素后,为了让陆诗琪完成剩余期限为2年的初中教育,需要准备8610元;

  为了让陆诗琪在2010开始接受为期3年的高中教育,需要准备21896元;

  为了让陆诗琪在2013开始接受为期4年的大学教育,需要准备98662元;

  为了让陆诗琪在2017开始接受为期2年的研究生教育,需要准备934986元;

  总共需要准备1064154元。

  考虑教育费用上涨因素后,为了让陆奕完成剩余期限为1年的小学教育,需要准备4200元;

  为了让陆奕在2009开始接受为期3年的初中教育,需要准备13903元;

  为了让陆奕在2012开始接受为期3年的高中教育,需要准备24141元;

  为了让陆奕在2015开始接受为期4年的大学教育,需要准备119381元;

  为了让陆奕在2019开始接受为期2年的研究生教育,需要准备1030822元;

  总共需要准备1192447元。

  家庭月入30%定投养老

  “要准备多少钱才够养老?”对于这个问题,每个人有不同的答案,但最基本的是将退休后的养老需求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基本生活支出,第二部分是生活品质支出。一旦退休后的收入低于基本生活支出水平,就需依赖他人救济才能维生,因此,这是必要的收入。而生活品质支出是实践退休后生活理想所需的额外支出,有较大的弹性。因此,对安全感需求高的人,用保证给付的养老险或退休年金来满足基本生活支出。另外,以股票或基金等高报酬、高风险的投资工具来满足生活品质支出,是一种可以兼顾老年安养保障和充分发展退休后兴趣爱好、保证高质量生活的资产配置方式。

  根据陈小姐家庭目前消费支出情况,每月约需3000元基本生活支出,按此标准加计每年约5%的通货膨胀率来投保,用给付的养老险来保障未来基本生活支出。另一部分生活品质支出可用每月家庭收入的30%做基金定期定投积累为养老基金,以拥有一个高生活水准的晚年。作为长期投资,可选择混合型、偏股型或指数型基金,以获得更好的投资收益。

  作为家庭理财计划中必不可少的家庭风险管理工具,保险承担着重要的作用。目前,家庭年保费支出为17376元,占家庭年总收入的比例是3.14%,低于5%-15%的合理水平。家庭可能因此而未能获得足够的保险保障。建议根据陈小姐夫妇的具体情况增加适当的养老保险投入。

  房产投资要先调查市场

  房地产投资的风险主要有:政策性风险,包括经济政策风险和金融政策风险。因供求形势变化,引起市场竞争范围、竞争程度、竞争方式以及房地产市场性质、市场结构、市场发育等变化而导致的市场风险。由于自然因素的不确定性、不可抗性(如

地震、洪水、风暴、火灾等)以及土地的自然地理和技术经济特性带来的自然风险。由于房地产投资经营上的失误(或其可能性),造成实际经营结果偏离预期望值的经营风险。在房地产投资者运用财务杠杆,使用贷款的条件下,贷款既扩大了投资的利润范围,同时也增加了不确定性,导致增加的营业收入不足以偿还债务的财务风险。

  以上风险的应对措施主要有:进行充分的市场调查分析以作出科学的项目决策;在预期收益相同的情况下投资风险较小的房地产项目;以合理组织融资形式进行滚动开发;通过多项投资组合及多种经营分散风险;通过加强资产管理来控制风险。

  陆诗琪教育计划一览表

教育阶段

起始时间

年龄

(岁)

教育年限

(年)

学校类型

每年费用

(元)

上涨比率

(%)

幼儿园

1997

3

已完成

公办全日制幼儿园

-

-

小学

2001

7

已完成

普通小学

-

-

初中

2007

13

2

普通初中

4000

5

高中

2010

16

3

普通高中

6000

5

大学

2013

19

4

国内大学本科

12000

10

研究生

2017

23

1

美国硕士

280000

5

  陆奕教育计划一览表

教育阶段

起始时间

年龄

(岁)

教育年限

(年)

学校类型

每年费用

(元)

上涨比率

(%)

幼儿园

2000

3

已完成

公办全日制幼儿园

-

-

小学

2008

11

1

普通小学

4000

5

初中

2009

13

3

普通初中

4000

5

高中

2012

16

3

普通高中

6000

5

大学

2015

19

4

国内大学本科

12000

10

研究生

2019

23

1

美国硕士

280000

5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