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年下海:前锋后卫都要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13:38 《私人理财》杂志

  年届不惑,岁月冲刷了半辈子的痕迹,不少人开始思考人生。在黄金岁月即将逝去之时,年少时大展拳脚的梦想阵阵泛起,清晰如昨。不少家庭事业稳健的男士会在这个关口上“迎风搏击商海”,以干一番事业。商海有风险,下海需谨慎。如何冲过一个又一个巨浪,而又能保住“出海”前的稳定生活,是每个中年下海者需要着重考虑的事情。

  文/实习记者 黄惠敏

  家住佛山的陈晓琳今年38岁,是当地的某单位公务员。陈晓琳与丈夫陆鼎一从相识、相知、相恋,最后共结连理,一路上虽偶有风浪,但始终甜蜜如初。现在,家底殷实的他们已经育有一儿一女。陆奕,11岁,今年上小学五年级;陆诗琪,13岁,初中一年级学生。

  陆鼎一今年43岁,本来也是公务员,在当地某单位供职。双公务员家庭意味着稳定的收入和保障。但是,这个平平稳稳的四口之家在陆鼎一踏入不惑之年时,因他的一个决定而发生了改变。陆鼎一曾经也是个有理想、有抱负的热血青年,只是年轻时因种种原因而选择了公务员这一职业。人到中年,他开始思考自己的人生,他不想碌碌无为地过完这辈子。虽然他平时工作之余的投资也获利不少,但是他却想大展拳脚。于是,他作出了个影响一家四口的决定:下海经商,投资房地产。放弃公务员这个稳定而收入不菲的工作,去从事高投入的房地产生意,风险是可想而知的。稍有差池就有可能波及一家人的幸福生活。这个决定震惊了全家。陈晓琳虽也担心风险,但是凭着多年来对丈夫的信任,她决定支持丈夫的决定。于是,陆鼎一投资250万元与人合伙在外地从事房地产开发。房地产投资不能立刻有回报,因此陈晓琳估计在三五年内,丈夫的这块投资都不会带来收入。

  由于丈夫现在没有收入,陈晓琳笑言,一家四口是靠她每月7500元的工资和以往的积蓄过日子。其实,家境优越的她,家里有14万元活期存款。早年夫妻俩投资一家公司,现在每个月都能从这家公司获得6500元的收入。几年前一个朋友借了陈晓琳50万元,答应今年或明年还清。前不久陈晓琳夫妇投资了一个电镀厂,拥有三分之一的股份,大概从明年起,电镀厂开始盈利,每月大概有3万元收入。此外,他们家还拥有一个铺位出租,每月能获得2000元。固定资产为家里的自住别墅,现市值200万元。他们家每月基本生活开销为2500元,两个孩子的学费以及零用钱需要4350元,每月的保费支出是1448元。爱美是女人的天性,每个女人都会在化妆品或

护肤品上大做文章。陈晓琳也不例外,每年的购置化妆品等费用需要24000元。

  陈晓琳的婆婆没有跟他们一起住,每月供养婆婆的开销为1500元。婆婆现在每月能拿2400元的退休金。陈晓琳的父母二人一共能拿到2000元的退休金,佛山的消费也并不算高,并且两老积蓄也甚丰,因此陈晓琳称在赡养双方父母上,他们并不需要怎么花钱。

  身为女主人的陈晓琳既注重钱生钱的投资,同时也注重未雨绸缪的保障。从六七年前开始,她就先后投资数十万元购买基金和股票。但是,由于缺乏投资技巧等,陈晓琳眉毛胡子一把抓,先后购买了10只基金和5只股票(情况如表一、表二)。

  在保险方面,陈晓琳本人单位有医疗保险。她在1998年还为自己购买了人寿保险公司的康宁终身,保额为30万,年交3230元,共交20年。在2001年,她为丈夫也购买了康宁终身,保额是18万,年交5280元,也是要交20年。考虑到丈夫经常出差,更需要谨慎对待,因此她为丈夫购买了友邦综合个人意外伤害险,保额20万,年交1668元,陈晓琳表示会为丈夫持续投保。同时,陈晓琳还为丈夫买了人寿吉祥卡(意外险),每年交500元。此外,丈夫的社保每年要交4088元。

  丈夫是家庭的支柱,小孩则是家庭的未来。在小孩的保险上,陈晓琳也不敢有疏忽。1996年,陈晓琳便为女儿购买了太平洋小福星终身寿险,年交1740元。说到这项投资,陈晓琳引以自豪。她认为这个保险比较实惠,到女儿读大学时每年能得到7500元,并且在结婚时能够拿到25000元。此外,她还在2001年为女儿购买了康宁定期,年交500元,直到女儿70岁。儿子尚在读小学5年级,为他购买的保险则是人寿学生吉祥平安卡,年交80元。

  虽然,陈晓琳现在公积金账户(到退休时)有573240元,但是考虑到通货膨胀和人民币贬值等方面因素,她需要好好筹划,让自己晚年的生活质量更高或者不比现在低。丈夫现在外地投资房地产生意,风险不可低估。考虑到她丈夫的年纪现在买重疾险不划算,因此她想为丈夫买一份定投,作为养老之用。她希望理财师能够推荐个好的定投。现在,虽然父母不用陈晓琳多操心,但是一对儿女年纪尚小,她要为儿女们的前程做好规划。她希望儿女能够顺利在国内读完本科,然后出国深造。儿女的教育费也是她需要好好筹划的。

  理财其人

  陈晓琳,家住佛山,今年38岁,是当地的某单位公务员。丈夫刚辞职做生意,三五年内都不会有收入。她每月工资7500元,家有14万元活期存款。今年或明年一个朋友会归还陈晓琳50万元欠款。夫妻俩曾进行一些投资,明年起每月大概可有近4万元收入。家里的自住别墅现市值200万元。家庭每月基本生活开销为2500元,两个孩子的学费以及零用钱需要4350元,每月的保费支出是1448元。陈晓琳每年的购置化妆品等费用需要24000元。陈晓琳每月供养婆婆的开销为1500元。

  理财目标

  夫妻养老:陈晓琳今年38岁,丈夫43岁,尽管家境殷实,但是如何保障生活质量,拥有一个高生活水准的晚年是需要好好考虑的。需要准备好夫妻俩的养老金。

  教育经费:孩子是陈晓琳夫妇的无价之宝,孩子的未来也是他们的未来。能让孩子们接受良好的教育成才是陈晓琳的愿望。如何准备教育经费让两个孩子能够在国内读完本科,然后有足够的资金出国留学?

  投资搭配:陈晓琳自称自己没有投资天赋,她希望理财师能够帮她把手头上的基金、股票理顺,如何搭配更佳?

  风险规避:陆鼎一目前投资房地产,风险很大,如何规避风险?希望理财师可以对此做出两手应对措施。

  表一:购买的基金

基金名称

份额

投资金额(单位:元)

交银施罗德蓝筹

91913

93000

诺安股票

15867

20000

嘉实300

15145

20000

南方宝元债券

40419

50000

博时主题

10000

27000

银河银联收益

13187

20000

华夏回报

10000

14000

基金景福

20000

42100

基金普丰

10000

20000

融通深证100(定投)

06年10月开始,每月定投1000元,5年期

  表二:购买的股票

股票名称

购买股数

买入价(单位:元)

上海三毛

659

4.485

中炬高新

489

2.54

大秦铁路

1500

16.399

中国石化

1000

15.612

张 ½ ­高科

1000

22.467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