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四招另类以房养老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14:34 《理财周刊》

  虽然,“反向抵押”在国内登陆的脚步声已经渐行渐近,但由于种种因素估计在国内短期难以全面推出,再加上其实施的方案未必能对老年人的胃口,在这种情况下有没有其他办法呢?本刊记者设计了四招另类“以房养老”的思路,或许能开启读者的思路。

  文/本刊记者 冯庆汇 郭娴洁

  招数一:将房产卖给子女

  在中国赡养老人是子女应尽的责任,绝大多数中国老人都有一个温馨的家。如果老人不顾亲情,独自办理“以房养老”,会给人造成“子女不孝”的感觉,也无端地让子女承受不必要的舆论压力。中国人的传统是“但存方寸地,留于子孙耕”。对许多老人来说,辛辛苦苦一辈子好不容易攒下一套房,到老了,却又不得不将房子抵押给银行,它折射出的是中低收入群体深深的无奈,绝不是一种潇洒。

  因此,一个变通的办法是,如果子女的经济条件许可,老人可将自己的房子“反向抵押”给子女。这样,老人每月可从子女那儿得到一笔退休金补助,而子女也可以以远低于市场价的价格买下父母的房子,为自己的养老再埋下一个伏笔。

  按照“住房反向抵押贷款”的思路,我们不妨设想一下刘老夫妇让子女分期付款买下自己的房子。假设刘老夫妇的女儿和儿子共同每月支付他们1200元,老夫妇俩的养老压力将缓解很多。此外,父母与子女间的“反向抵押”可以省略了很多与金融机构“住房反向抵押贷款”中的麻烦和费用,特别是评估费、保险费等一系列昂贵的中介费一概免单,这对本来捉襟见肘的老年人很重要。同时,每人600元对尚在工作岗位上的子女来说应在可承受范围之内,如此低的价格是绝对捡了“皮夹子”。以刘老夫妇高寿85岁计算的话,子女的支出也只有21.6万元,若算上15年分期付款的贷款利息,实际相当于目前贷款了十几万元买下了价值90多万元的房子。就算刘老夫妇能活上百岁,子女也是绝对合算的。

  如果子女实力不够,可以再进一步变通,刘老夫妇可以和某个对其房产有意向的亲朋好友达成“反向抵押”协议。但是这种“私了”方法的风险明显要高了许多,双方一定要请律师出面处理并签订“住房反向抵押贷款”合同,就房子的估值、贷款支付的金额和方式、违约的惩罚、以后房产稓值或跌价后的处置、老人超过或短于预估的存活年数等作一个详细的约定,以避免今后不必要的麻烦。

  招数二:以房换养

  当然,让子女出钱买下自己唯一房子,对于中国的父母,也并非出自肺腑。在中国父母的心目中,将房产留给子女,这是天经地仪!因此,有人给刘老夫妇出了一个真正两全其美之策——变“以房养老”为“以房换养”。

  具体的做法是,刘老夫妇将房子出租,拿着租金住进敬老院,从此可以靠收租金来支撑养老费用。我们可以帮刘老夫妇算一笔账,按照市价,刘老夫妇的房子能租到1800~2000元/月,上海敬老机构一对老人每月的基本花费在1500元~2000元,两厢基本相抵。此外,住进养老院,刘老夫妇就不要再请保姆,可以替经济不宽裕的子女省下900元/月,而老夫妇俩的2200多元的退休金除去常规的医药费,也算是手头阔绰了。而房还是他们的房,两脚一伸时照样“留与子孙”。

  此外,在物质生活有大为改善的同时,老人的精神生活也将丰富得多。在养老院里聊天、打牌、挫

麻将、看电影,老年生活安排井井有条,并充满生气。而对于子女来说,父母的安顿让他们“包袱”减轻不小,除了经济上的,更重要的是精力上的,子女不需要守在父母身边慢慢地陪他们到老、到死,而可以抽出宝贵的时间去干自己的事业。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