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30岁30万3口之家的购房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19:11 《私人理财》杂志

  购房,对于生活在一线城市的工薪阶层来说,是一件很不轻松的事情,因而,购房成为他们人生中最为重要的理财目标。一般而言,30出头的他们大多组建了三口之家,在几年的打拼中,又积累了30万左右的资金。那么,面对日益高涨的房价,拥有30万元资金的他们,如何使自己钱生钱的速度超越房价的涨幅,最终圆一个昂贵的购房梦呢?

  文/本刊记者 卢远香

  30岁是成家立业之年。对于在广州打拼多年的齐毅来说,现年30岁的他,已按部就班地结婚生子,建立了自己的三口之家,并积累了一笔30万元的资金。但遗憾的是,他却还没有属于自己的房子,而30万元的资金想在广州实现自己的购房梦又是那样的遥远。因而,如何让这笔资产快速稳健地升值,是齐毅目前最大的理财目标。

  齐毅2001年大学本科毕业后,留在广州从事程序设计类的工作。由于出身农村,又是家里的老大,工作后的齐毅必须承担一部分家庭经济支出,包括弟妹的学费、生活开支、建新房子等等。因此,尽管收入还算不错,生活也很节省,但齐毅

银行卡上存款数字的增长却极为缓慢。

  齐毅的妻子叶秋,今年也是30岁。叶秋出生于一个小康之家,是土生土长的广州女孩。1999年大专毕业后,叶秋就开始工作,但还是跟父母一起吃住。因此,叶秋的收入只需要负责自己的各种消费,比如:参加日语、法语等补习班,满足自己在音乐和书籍上的一些爱好等。

  2005年3月份,齐毅和叶秋结婚了。结婚自然得有房子。因此,他们两人在广州以4200元/平方米的单价按揭了一套76平方米的两室一厅房。房子总价是32万元,首付8万元,贷款15年,月供2000元。当年12月,叶秋为小家庭添加了一个人,女儿齐丽。

  由于叶秋和齐毅都要上班,两人不得不找保姆来带小孩。孩子的费用加保姆工资,家庭支出一下子多了近2000元。每月房贷2000元,孩子支出2000元,夫妻生活费用需要2000元……一笔笔的支出数字让原本对理财没什么概念的小两口,开始有意识地去安排家里开支。

  由于变换工作的原因,齐毅的单位离家比较远。单位与房子,刚好是广州一南一北两个点。由于齐毅的公司离叶秋父母家很近。而且,他们所住的房子是100平方米的三室两厅房,刚好可以让叶秋一家舒适地生活。综合考虑了各种因素,夫妻俩决定卖掉新房子,搬回去跟父母一起住,每月象征性地给父母1000元作为房租。

  2007年初,齐毅以6300元/平方米的价格卖了新房子。在还清银行贷款后,还留下了19万元的流动资金。以8万元的首期买房,支付了一年的按揭和银行利息,一年后盘活19万元。从投资角度来说,齐毅觉得自己这次买房可谓是回报100%。

  今年以来,正是股票和基金市场都很红火的日子。于是,齐毅把卖房的这笔资金投资到股票、基金中。目前,齐毅手中的资金从最初的20万元,通过投资升值到约30万元。其中,流动资金为34000元,5000元购买的是招商现金增利基金,29000元为银行活期;投资股票上的市值为4.2万元;基金目前的市值是20.77万元。

  在基金账户上,股票型基金有易方达策略优选、博时主题行业、中邮核心优选,市值6.4万元;偏股型基金买入国泰金马稳健、巨田资源、广发大盘,市值5.37万元;平衡型基金有广发聚富和广发稳健增长,市值为3.7万元;指数型基金是融通深证100,市值5.3万元。由于购买第一套房子时候取出了以前积存的

住房公积金,所以目前该账户余额为6000元。此外,实物黄金的价值为5000元。

  虽然叶秋父母的房子够大,完全可以让他们一家三口住得很舒服,但齐毅和叶秋两人还是希望能有自己的一套三房的房子。可是,目前手中只有30万元资金,而广州的

房价正处于一个高位运行的状态,齐毅不得不放弃了买房的计划,转而寻求如何更好地快速稳健地积累资金,等2009年初再买个合适的房产。

  齐毅是个在专业方面很有研究的程序设计员,目前的工资为税后5400元,年收入为6.48万元。不过,在今年底,齐毅将会换一份工作,月收入在7000元-8000元之间。同时,齐毅目前以技术入股的形式和朋友在做一个项目,预计到2008年年底以后,每年将会有3万元-5万元的收益。

  而叶秋是一家公司的助理工程师,月收入为税后4500元,包括1000元的公积金。一般年终奖为3500元,一年的各种过节补贴性费用为5000元,年收入总共是6.25万元。其中,叶秋每月的公积金1000元,每隔半年可以累积6000元,她会取出投资到基金中。

  在家庭的支出上,齐毅每月1000元作为房租象征性地交给父母,保姆每月的工资固定为1100元,孩子的支出约为600元。同时,叶秋还给父母买了友邦保险公司和中美大都会保险的意外险,每月交费96元。再加上每月其它一些支出,齐毅一家每月支出约为3000元左右。自生下孩子后,两夫妻都深知集腋成裘的道理。因此,他们每月确保节约出2000元用于基金定投。包括1000元国泰金马稳健,500元融通深证100和500元广发聚富。

  除了每月固定的支出外,齐毅一家还有一些不可避免的年支出。每逢年节,叶秋都会给双方父母一点钱,一年约4000元。另外,一些亲戚朋友等礼节性的支出一年需6000元。同时,叶秋目前在学习法语,一年的学费为4000元,学习课程要到2009年才能结束。除了这些,齐毅一家一年的保费支出总共约10975元。具体保险品种见下表1。

  今年以来,齐毅在证券市场上的投资回报约达到了50%。但是,广州房价的涨幅却也相当惊人。因此,趁市场红火的黄金时期,如何更好地规划好自己的30万元资金,钱生钱后实现购房梦是齐毅迫切需要解决的理财困惑。

  齐毅一家的理财目标:

  1、齐毅计划在2009年初买个三房的房子,目前资金为30万元左右。他想尽快累积资金,该如何构建投资组合?股票和基金投资现状是否需要做调整?

  2、叶秋单位有四险一金,而齐毅因为没有与单位签合同,没有其它保障。目前,家人的保障是否需要调整?有哪些保险品种可以参考?

  3、家庭的承受风险能力为中高程度。希望通过每月参与定投的方式来积累,这些参与定投的资金是否需要调整或增加,定投的种类是否过于分散?

  4、小孩将在明年9月上幼儿园,希望在向购房梦想靠近的同时,能尽早开始准备孩子的教育金。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