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定期定投享受复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 10:03 新闻晨报

  兰桥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复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迹,因为它揭示了财富快速增长的秘密。如果从年轻时坚持投资,随着时间的延续,回报将会非常惊人。

  有一个古老的故事,一个爱下象棋的国王棋艺高超,在他的国度从未有过敌手。一天,一个年轻人来到了皇宫并赢了国王,国王问这个年轻人要什么样的奖赏。年轻人说在棋盘的第一个格子中放上一颗麦子,在第二个格子中放进前一个格子的一倍,每一个格子中都是前一个格子中麦子的一倍,一直将棋盘每一个格子摆满。很快国王就发现,即使将国库所有的粮食都给他,也不够百分之一。

  这就是复利的秘密!尽管从表面上看,他的起点十分低,但是经过很多次的乘积,最终结果就迅速变成庞大的数字。

  我们再举个例子作个比较。两个年轻人,一个在22岁开始每年投资1万元,直到40岁,每年按照复利15%的方式增长;另一位,32岁才开始投资,他每年投2万元,也按照15%复利计算到40岁,那么结果会是谁的多呢?是22岁的那位!影响财富积累的因素有3个,一是具备增值能力的资本,二是复利的作用时间,三是加速复利过程的显著增长。显然,及早开始自己的投资、尽早开始享受复利是让资金快速生长的最好方式。

  定期定额投资便是简单便捷的方法之一。所谓定期定额,即投资者每月在固定的时间以固定的金额投资于一只或多只基金。比如说,某投资者每月投入1000元购买易方达上证50指数基金,将基金分红进行再投资,从2004年3月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截止到2007年6月30日,总共投入3.9万元,但期末总资产却达到113933元,定投其间资本加权收益率高达385%,年均收益率超过42%!若是从2003年底一开始定投易方达策略成长基金,在同样的时间段内总投入4.2万元,期末总资产已近16万元!定期定投的优点之一是具有强制投资的功能,每月投入节余的小量金额,投资者将会为自己的“自觉自律”而受益匪浅。

    相关新闻:

    定期定投享受复利

    基金定投赚足养老费用

    哪种基金适合长期定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