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加息周期下 怎样理财才能跑赢通货膨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8月21日,央行年内第四次上调了存贷款利率,而在此前8月8日,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里也首度预警了“全面通胀”风险,面对通胀风险,投资者该如何应对,选择怎样的理财方式才能让您跑赢通胀呢?

  地点:中国

证券网(http://www.cnstock.com)

  时间:2007年8月20日下午2:00-3:00

  主持人:金苹苹

  嘉宾:王汝成 建行北京市分行财富管理中心客户经理 AFP 首届中国精英理财师评选团队金奖获得者

  浦晓菁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第一营业部个人银行部经理 AFP 首届中国精英理财师评选个人组银奖获得者

  未来应为温和通胀

  游客3310:7月的CPI指数已经创了十年新高,专家觉得未来这个趋势还会继续吗?我们国家的通胀压力大不大啊?

  王汝成:从目前情况来看,仍属于温和通胀,七月是全年受翘尾因素影响最大的一月,预计我国下半年的通胀应趋稳定,全年应能控制在5%以内,不会转为恶性通胀。

  游客6476:有没有好的理财组合可以推荐给我们大众啊?一般情况下怎么理财能够抵御通胀呢?

  浦晓菁:理财需要因人而异,一般来说抵抗通货膨胀的方法主要是不动产和基金。当然这些都是从中长期来看的。根据不同的经济周期,所采用的投资组合也不相同。目前的情况下,资本市场向好,基金可以作为理财组合的首选,一来可以获得较好的投资回报率,二来也具有相对较高的流动性。建议比率股票型、债券型、货币型为4:4:2。

  王汝成:从长期看,抵御通胀效果较好的两大类投资是股票和

房地产.对于不能持有很长时间的投资人来说,可以选一些固定收益型的产品,只要超过通胀率即可,如今年通胀率5%,可选一些7-10%的产品投。目前的环境下,建议长期持有基金,效果会较好。

  游客2914:在现在的经济环境下,尤其是通胀预期很高的时候,投资有什么准则或者说方法论吗?能否指点一下?

  王汝成:投资最重要的因素是:复利收益率、时间以及投资与投机的趋势把握,如果资产量不多,可将注意力集中在前两个因素上,闲钱长期投资,承担的风险低,长期坚持效果会很好。如选择基金定投,同时多关注固定收益类产品。

  哪些银行

理财产品可以关注?

  游客4688:打新股的银行产品很多,其中短的有3个月期、6个月期的,长的则有1年期、2年期的,对于“打新股”的理财产品,怎样的期限为最佳?其中又有怎样的风险呢?

  王汝成:半年到一年的较好,期限不宜过短或过长,要看清是网上网下都做还是只做网上,纯网上当天投资机构可卖出,没什么持有期风险,但收益率未来一年在10%左右,除非大盘股上得较多,扣掉机构的费用,投资人不会有太高收益,网下申购中签率一般是网上的3.5-4倍,但因要锁定三个月,有一点持有期风险,但预期收益率较高。

  游客:请教一下专家,现在很多银行卖的都是浮动收益类产品,预期收益率也蛮高的,可以考虑购买吗?它们抵御通胀的能力强不强啊?大概适合怎么样的人呢?

  王汝成:浮动收益产品关键看募集的资金投向哪个市场,是否能达成预期收益率关键看相关市场的表现,如QDII投向境外市场,近期次级债的问题使市场大幅波动,与黄金或股票指数挂钩的要看该市场的表现,具体分类很细,适合对相关市场有一定了解的投资人,但一定不要看到很高的预期收益率就去投。

  游客:现在有很多人说投资海外也是抵御国内通胀压力的途径之一,那么如果我真的要投资海外市场,现在又只有QDII产品,专家觉得如何呢?

  浦晓菁:个人认为,目前我们投资海外市场的产品包括QDII在内,都属于较为初级的阶段,尚未完善,客户可再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和比较再进行投资,海外市场的产品相对收益率比较稳定,一般可以抵御通胀压力,但相对收益率也较为稳定,没有大的波动,所以建议目前可以保持一定的谨慎进行投资。

  王汝成:个人认为QDII投资境外市场的产品比较适合做资产配置,且它的作用更体现在中长期,如果认购,期限长的应好于短的,无论国内国外投资的基本前提是看经济,跨市场投资的作用体现在分散国内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效果正是在不同市场的此消彼长中体现。

  利用多种途径跑赢通胀

  游客9611:我投资了一套房产,一直在出租,租金和每个月的月供几乎可以抵消,但是现在又有报道说国家可能要进行宏观调控,不知道这个房产在现在的情况下,是否还可以继续持有?帮助我抵御通胀?

  王汝成:如果是好地块的房产,个人认为可继续持有,在本币升值、流动性过剩、刚性需求、人口红利、消费升级、富裕人口向大城市集中等大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房产的升值趋势不会轻易改变,至少不会大跌,如通胀持续,也会继续上涨。当然这不代表飙升。

  游客2933:投资黄金是不是一个比较好的抵御通胀的方法?具体有什么品种或者说投资建议吗?

  王汝成:黄金投资确实可抵御通胀也可抵御经济危机的冲击,但从长期看并不是资产增值的好产品。2005到2006年的黄金走势有独特性,中期看,黄金会涨,主要得益于美元贬值。品种方面,希望获得价差的用纸黄金比较好,胆大的可选保证金交易,实物金不适合小投资人。

  游客1781:购买保险是否也可以抵御一部分通胀呢?

  浦晓菁:个人认为保险最基本的功能是保障功能,所以相对来说,投资保值增值的重担可能无法全力承担,即使投资连结险或分红险等都存在这样的问题,所以客户购买保险的主要目的是一份保障,一份对于家庭,对于自己的责任,所以相应的推荐定期,终身寿险以及医疗险等等,而作为增值为目的的投资部分应该以基金为主。(金苹苹 整理)

  相关报道:

  普通白领肖欣跑赢CPI之道:一定要学会理财

  CPI走高教师家庭担心存款负利率求低风险理财

  闲钱理财目标:跑赢CPI

  更多精彩尽在新浪理财频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