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年丁克夫妇的钱生钱养老计划(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16:52 《理财周刊》

  专家建议一:家庭资产配置和投资建议

  家庭财务状况分析

  晓云家庭属于收入比较高的家庭,年收入总额达到26.6万元。相对收入而言,家庭支出却控制得很好,所以每年能够产生21万元的结余,这为投资理财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分析这个家庭现有的资产构成,我们发现在约270万元的家庭总资产中,生息资产仅为1/3,而房产和汽车由于都是自己使用的,所以并未产生任何收益。家庭的年利息收入为1万元,即使不把60万元的股票投资计算在内,投资回报率也仅为3.33%,没有能够超过通货膨胀率,这种状况如果不改变会带来资产缩水的风险,因此需要通过调整投资来提高资产整体收益率。

  从流动性方面考量,资产配置中活期部分的安排和家庭月平均支出的比高达33倍,而

理财师通常建议这个数字保持在6到9倍之间。过高的流动性是资产整体收益率偏低的原因之一。

  另外一项原因,可能要归咎于投资的单一化。晓云家庭的投资除了存款和股票之外别无他物,这说明夫妇俩对日新月异的理财市场和层出不穷的理财产品了解甚少。其实,今时今日投资者可以选择的产品品种已经比以前大为丰富,比如银行能够提供适合各种风险偏好的多种类理财产品、多达百余种基金产品,完全可以满足投资者选择合适的产品构建自己的资产配置的需求。

  在家庭保障方面,看得出作为丁克一族的夫妇俩已经为自己将来的保障做了一定的投入。但是考虑到晓云有三五年以后退休的计划,届时家庭的收入主要来源就要靠先生一人承担,那么适当地为先生增加保险分量就显得比较重要了。

  家庭理财建议

  对于丁克夫妇而言,没有比积累养老金更为重要的理财需求了。晓云夫妇业已人到中间,为确保步入晚年后能够从容优雅地颐养天年,养老计划应该立即开始实施起来。尽管目前经济生活方面感觉比较宽裕,但是仔细算一下,会发现养老金仍然存在一定的缺口。比如假定晓云夫妇分别安享80岁和90岁的寿命,按照目前两人的年支出水平来看,共需要600余万的养老金(假定通货膨胀率为4%),这还没有包括老年之后很可能会需要的各项医疗费用。

  支出还将持续43年,收入方面则在13年(假定先生60岁退休)之后就将主要依赖投资收入。为此应该在这13年内尽量把可投资资产的规模扩大,之后再通过一定的配置形成每个月稳定的现金流,为晚年生活提供财务保障。

  具体而言,建议首先把活期存款改成货币市场基金,投资金额从10万元调整到3万元,这部分资金可以满足家庭6个月左右的支出,收益方面货币市场基金的年化收益率远优于活期储蓄0.81%的水平,近阶段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在3%到4%之间波动,而且这一收益率在升息通道中将逐步走高。流动性方面两者相差无几。

  其余的87万元左右,考虑到资本市场中长期向好的整体趋势,建议可以把50%左右购买股票型基金或者积极配置型基金,20%左右购买估值较低的绩优蓝筹股并且长期持有,30%左右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值得一提的是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渠道和风险收益特征可能差异很大,购买之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弄清楚诸如“收益率是否指年收益率,是否可以提前终止,是否可以质押,是否保本,收益是浮动还是固定”等重要问题。

  另外,晓云家庭每年21万元的结余也是不容小觑的。建议在每月1万元的结余中拿出5000元来进行定期定额投资,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建议选择积极配置型基金,通过有规律的长期投资,运用复利积少成多。按照15%左右的年收益,坚持投资13年后在先生退休时可以积累下近240万元的资产。每年年底的年终奖金结余则可以同样按照上面提到的配置比例投资。通过这些调整,能够大幅度提高晓云家庭的资产整体收益率。

  在家庭保障方面,因为晓云有提前退休的打算,所以应该为先生增加保险分量,可以考虑购买健康险,并且把先生意外险的保额增加至50万元左右,这个数字理财师一般建议是家庭年支出的10倍。

  至于理财公司的电话,还是警惕为妙。因为社会上的理财公司良莠不齐,资质方面也难以保证,往往有许多理财公司打着高收益的幌子行骗揽财,这类的新闻也经常见诸报端。再说有着银行、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等诸多正规的渠道可以选择,完全没有必要冒险去光顾什么所谓的“理财公司”,毕竟投资理财的第一要旨是安全。

  最后建议根据市场的变化在有需要的时候调整资产配置,顺势而为,为属于两个人的幸福生活打造坚实的财务保障。

  建行上海分行财富管理中心 马丽蓉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