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闲散资金应该如何规划 卖房资金不炒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1:35 新京报

  本期顾问:尚琳琳,交通银行北京分行沃德财富中心理财顾问,金融理财师(AFP)。

  去年以来,股市的资金盈利效应凸显。部分投资者贷款炒股、抵押房产炒股使得家庭财务状况出现了危机。部分家庭在投资个股失利的情况下狼狈退出,闲散资金该如何规划?

  高女士一家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卖掉房产后,90万元现金则成为了毫无生机的资产,连续的物价上涨和负利率的现状,导致90万元的现金资产在银行里日渐缩水,这是高女士一家在财务规划中最为迫切的问题,他们无奈承担着卖房的隐性投资收益损失。

  财务状况分析

  高女士家的财务状况是比较健康的,投资也相对稳健。但家庭的流动资金太多,投资也过于单一。反映出二人有基本的理财意识,但家庭资产结构不均衡,需要进行结构优化。况且,高女士夫妻俩都处在创业阶段,高女士还即将成为准妈妈,在这人生的转折点,如何规划财务显得尤为关键。

  1 从高女士的资产负债表可以看出,其资产负债结构比较健康,但投资却过于单一,流动性资产过大,导致投资性不足。反映出二人有基本理财意识,但家庭资产结构不均衡,需要进行结构优化。

  2 高女士夫妇收入支出不均衡,生活费所占比重过大,使得家庭储蓄能力不足。当家庭处于成长期时,未来子女的费用支出增加不可忽略,应该做到开源节流,为家庭的未来做好准备。高女士夫妇虽有社保,但没有其他投资以备日后的退休养老,需提前准备

养老金。商业保险也不太足够,建议适当调高到家庭总支出的10%。

  3 房产是高女士家除工资收入外重要的投资渠道,目前北京房产升值潜力大,不建议出售,租金收入足以弥补房贷支出。

  闲置资金主投基金组合

  基金应做长期投资,因此原持有的基金可以按兵不动。但高女士夫妇是激进型的投资者,所投资的基金与股票都是属于较为激进的投资品种,因此其投资比例可作相应调整。对于高女士夫妇卖房所得的90万元资金,我们建议不要全部用于投资增值,在提取一部分资金用于满足养老、保障、子女教育、购房等需求后,再做投资将会显得比较理性,而且家庭资产也可趁此机会做梳理。

  通过配置家庭备用金6万元、父母和夫妻四人的养老金20万元、余下可投资资产64万元,购买激进的基金组合50万元以及银行

理财产品14万元。建议购买交银施罗德蓝筹股票基金(股票型)、招商优质成长(股票型)、华安宝利(混合型);另外,购买“全球动脉”人民币理财产品14万元,预期年收益率达到10.6%,这个投资组合整体为偏激进,是适合高女士家庭的投资方式。

  换房计划暂缓执行

  房产是高女士家除工资收入外重要的投资渠道,目前北京房产升值潜力大,高女士夫妇购买的房屋租金收入又完全足以弥补房贷支出,因此不建议出售,应该继续出租出去。

  由于目前王先生的公司未走上轨道,而高女士即将成为准妈妈,处于“半休息”状态,在收入方面都有比较大的不确定性,建议待王先生公司走上轨道、高女士也顺利生产并已恢复工作状态的情况下再购置房产,届时财务状况将更加清晰化。

  另外,如果家庭收回借款18万元,那么将可以不必动用投资资金,且可作充裕的理财安排。因此建议高女士家庭随时关注各项资产变化,及时调整各项理财组合。

  提前预备子女教育金

  高女士夫妇非常期待孩子的来临,因此先为孩子准备好教育金与紧急备用金非常必要。虽然孩子还没出生,但这部分费用属于刚性支出,应设专门账户做好准备。

  家庭备用金可以保留6个月的支出需要,可投资流动性高的货币型基金或双利存款。子女教育金方面可以通过购买基金或保险来实现。

  建议高女士增加女性疾病保险,同时加大夫妻二人的意外险与医疗险保额。余下的可以用于未来孩子的保费支出,用于购买教育金保险,可获得相应保障与保费豁免。

    相关文章:

    打理闲散资金利添利为您添收益

    年轻时闲散资金缴纳保费 年金保险为晚年分点忧

    闲散资金如何理财

  更多精彩尽在新浪理财频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