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家庭理财应搭配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07: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 上官建庆

  家庭收入状况良好的外企白领,到底该如何为提高家庭生活质量制定理财计划呢?专业人士建议视其风险承受能力,可进行高、中、低风险组合搭配。

  【读者来信】

  我在外资企业工作,32岁,年收入11万元(税后),公司为我买了医疗保险和商业保险,我太太也在外资企业工作, 28岁,年收入4.5万元,我们的女儿才5个月大。我和太太有医保卡,我们一家三口都买了重疾保险,年交保费是8400元,现在我们供了一套房,月供2300元,尚余有22万元房款没供完。目前我们每月家庭总开支约4000元左右,现在我们手中尚有存款10万元,请问理财师我们到底该如何理财?

  南海市民 贾先生

  【理财师回复】

  (一)综合分析:

  从以上的资料来分析,贾先生年轻,职业稳定,每年家庭总收入达到15万元左右,银行存款10万元,属于中等收入的城市白领家庭。而且每月的生活支出只是7000元(含每年交保费、供楼等),花费占年收入的46%,因此,贾先生家庭具有一定的成长性与理财空间。

  其次,由于贾先生家庭流动资产中只有银行存款与现金,相对资金收益率会偏低。但由于全家都买了重大疾病保险,且贾先生夫妇均有社保医疗,因此保险保障相对较为充裕。

  (二)诊断及建议:

  贾先生夫妇属于稳健型投资者,因此建议其投资组合中,低风险的产品占20%的比例,中等风险的产品为40%,高风险的产品占到40%。

  1.首先,为了保证理财没有后顾之忧,我建议贾先生夫妇应当买齐各类保险。重大疾病保险、

养老保险、分红保险、住院医疗险、意外伤害险等;每年交的保费大概占全年收入的15%~20%。

  2.建议拿出8万元银行存款,用其中的4万元购买偏股型基金,剩余的4万元可购买蓝筹

股票,长线投资。

  3.为家庭备用金的额度为6个月的日常开支,建议留2万元为家庭备用金。这样一来,计算了保险费用在内,该家庭每月支出约为7000元,贾先生夫妇可将每月节余的5500元定时补充购买偏股型基金,预期收益率在10%之上。

  4.另外可以投资些货币基金,货币基金虽风险小,但是收益率会低一些。

  如果在自身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投资黄金交易买卖。因为黄金交易可以称之为规避风险的“货币”。如果不想承担大风险,购买些黄金或者保本

理财产品都是不错的选择。

  (中国人寿保险佛山分公司高级讲师:高锦辉)

  相关报道:

  家庭理财上演龙凤斗

  高收入全职太太家庭怎样理财

  慈鸟族的家庭理财规划

  更多精彩尽在新浪理财频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