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精明家庭主妇的理财方案(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09:53 卓越理财

  三、理财工具分析及投资操作建议

  1、基金理财的分析与基金理财前的准备

  在众多的金融产品中,基金是广大普通投资者的首选。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基金投资的优势在于:

  分散风险:投资风险主要分为两类:系统风险和个体风险。从金融市场理论上来讲,如果一个投资组合中包括了20只不同类别的股票,基本可以避免个体风险。而普通投资者很难有足够的资金去直接拥有20只股票,通过基金投资,就可以以很少的资金拥有一个大的股票组合,分散投资风险。享受专业服务:管理基金的基金经理一般都是有很好的学历背景、较长的证券从业经历、丰富的证券投资经验,这是广大普通投资者所不能比拟的。收益免税:为了鼓励大家进行投资,基金投资的收益免收个人所得税 ,而存银行还要被征收20%的利息税。安全性强:投资者的资金全部托管于有托管资格的商业银行的托管账户中,托管银行负责监督托管账户资金的使用,使得投资者的资金安全有了很好的保证。

  从王女士家庭的实际情况来看,王女士和丈夫张先生日常工作比较忙碌,丈夫张先生更是经常加班,王女士相对有时间关注投资,但也时间有限,两人都不具有足够

证券投资专业知识,因此,购买基金是一种间接参与证券市场投资的较好渠道。投资基金前,应留出足够的现金资产,作为应急准备,一般至少能应付4至6个月家庭的必要支出,如上述,银行存款保留5万应急。并每月投资1300元保险,作好必要的保险。

  2、基金

理财的步骤

  首先,根据年龄、收支、家庭负担、性格等,估计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变现需求。根据王女士家庭的实际情况,由于房子已经购买,未来大数量支出主要在于孩子的教育储蓄,两人性格沉稳,投资以稳健型组合为宜。

  然后,根据风险承受能力和变现需求,挑选适当基金类型,确定各类型基金的投资比例,构建基金组合。王女士与丈夫皆属于风险厌恶型,但也能适当承受风险,讲求一定收益。2007年股市经历了2006年的单边上涨,2007年虽然大势看好但震荡盘整不可避免,在组合选择上亦采取攻守兼备型策略。

  第一,为保障适当投资收益,分享牛市行情,在组合中偏股型基金与指数型基金占比重40%左右。同时,在市场结构性调整期内,基金面临适度调仓压力,非指数型基金的调仓成本较大。根据统计分析,在振荡行情,指数型基金具有良好业绩表现。同进,配置适量的指数型基金有利于分散风险。配置30%左右的混合型基金和30%左右的债券基金有利于加强防御性。整体组合的配置考虑攻守兼备,既保证有适当的收益亦注重风险防范。

  表三:基金投资建议组合

基金

投资比例

偏股型基金

40%

指数型基金

混合型基金

40%

债券型基金

30%

  第二,在各类型基金挑选中,精选长期业绩稳定良好的基金。以优质老牌基金为主,这些基金多经历过熊市和牛市的双重洗炼,相对其他基金的平均风险回报率要略高一些,经得起各种市场考验。挑选基金时,一是优选品牌基金公司,因为一般来说,这类投研团队人员充足,经过长期磨合、经验丰富,比较忠诚稳定、并有严谨的流程保证,有利于创造长期稳定良好的业绩;二是优选品牌基金经理,因为过往基金的长期良好业绩记录,常能体现出稳定优良的投资运作能力;三是选择适当的细分产品,例如:按理财师建议,选择股票基金时,可适当搭配指数型股票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等。

  最后,关于投资原则,对于王女士家庭,长期保持投资、基金组合投资、充分投资,既是增收的法宝,也是控制风险最基本、最简便易行的方法。基金投资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长期坚持,能持续分享理财硕果、规避风险。

  (作者单位 嘉华理财)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