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广州高级白领家庭的五大理财计划(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07:31 《理财周刊》

  换房计划

  实施子女教育投资计划后,燕子一家的年支出将增加4.8万元,收支相减后年节余约为17万元。两年后,家庭年收入结余就有34万元了,加上现有资金15万元,合计为49万元,要换一家更大的房子,这49万元足够支付房屋首期款了,余款采用期限为10年左右银行按揭贷款就可实现换房的理财目标了。

  但目前广州市区楼价居高不下,燕子想购买的大户型(120平方米以上)类型的房屋将更为紧缺,价格上涨会更高。因此,我们建议燕子可暂缓购房计划,或者可在购车的前提下,考虑广州市郊区(如花都、番禺)附近的一手楼盘作为换屋之用。

  换房后,燕子一家现住的房产就变成投资房产了,该房产位于广州市繁华区域,可不急着出售,燕子可将该房产出租(可参考目前广州市住房平均租金年收益为6%~8%),每月租金收入即可供新房的银行按揭还款,生活乐无忧。

  

购车计划

  三年后,燕子一家年收支相减后又可结余约17万元,加上工资增长或投资所得,欲购一辆20万元左右的私家车也可现变为现实,家庭生活品质日益得到提高。

  虽然燕子一家购车后会相应增加开支,但从燕子一家的稳定收入来看不会对家庭财务带来太大的影响,为提高家庭生活品质考虑购车也是可行的。

  投资计划

  目前燕子夫妇可用于金融投资的资金有15万元,每年除去用于子女教育的准备金外,还有17万元资金可用于投资。考虑到未来购房的需要,这些资金只适合于做一些与购房时间比较吻合的投资,如未来1~2年将到期的封闭式基金等。尽管现在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已经不多,但买入的手续费还是比较低廉,操作较方便。此外,指数基金也是一个不错的投资产品,未来几年赚了指数不赚钱的现象依然会存在,投资指数基金 就可以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建议用现有的15万元投资不多于3只封闭式基金,今后每月的结余可采取定期定额的方式投资于华夏上证50ETF、银华道琼斯88等指数基金。

  另外,燕子夫妇都很年轻,未来的理财目标将有所变化,我建议燕子随着家庭财务情况的变化适时调整理财方案。

对燕子家庭资产配置的调整建议

家庭资产项目

调整前(元)

调整后(元)

现金及活存

2.5

0.5

货币市场基金

0

2

定期存款

15

0

封闭式基金

0

15

房产

70

70

净资产总计

89

89

  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 赵兴良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